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一文了解网易游戏内部管理架构,再也不怕简历投不对地方了

一文了解网易游戏内部管理架构,你玩过的游戏都来源于哪个事业部?

发布于 2022-02-25 17:50:19

作者 佛陀

导读:本文为游戏日报2022“金三银四”招聘季系列报道之一,旨在为更多从业者与求职者提供参考,助力各位更快了解各大游戏厂商内部组织架构体系,本文主要解析网易游戏组织架构。
 
2001年,网易正式推出在线游戏业务板块,至今已有21年历史。据游戏日报了解,如今网易在线游戏业务板块整体管理结构,已发展成“事业群—事业部—工作室—项目组”这种从高到低的纵向管理结构。整个游戏业务板块,主要由网易互动娱乐事业群与雷火事业群构成(代理发行魔兽世界、守望先锋等暴雪系列产品的是上海网之易公司,不在本文报道范围之内)。
 
 一文了解网易游戏内部管理架构,再也不怕简历投不对地方了
红框内四家公司为网易游戏业务板块主要构成,源于2020年网易招股书
 
据游戏日报了解,目前网易互动娱乐事业群由华南区负责人丁迎峰(丁丁)与华东区负责人惠晓君(天佑)共同管理。雷火事业群独立于互动娱乐事业群之外,由雷火工作室创始人胡志鹏负责管理。
一、雷火事业群
 
雷火事业群由2018年盘古工作室并入雷火事业部后形成,旗下拥有研发出《永劫无间》的24工作室(关磊负责)、逆水寒系列研发工作室“祝融”、《战意》研发工作室“不鸣”在内的多个游戏研运工作室。另外,雷火事业群还拥有伏羲游戏AI实验室、星球项目部两大部门。
 
一文了解网易游戏内部管理架构,再也不怕简历投不对地方了
雷火事业群组织架构图,雷火事业部旗下工作室未完全统计
资料来源网易招聘、华创证券,游戏日报整理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架构图上6大工作室之外,雷火事业部还有诸如雷霆、雷炎、饕餮等多个工作室。另外目前雷火事业部除了《永劫无间》、《天谕》系列、《逆水寒》系列已经面世的产品之外,在研产品还包括《隐世录》、带IP的FPS多款游戏。
 
二、互动娱乐事业群
 
公开资料显示,网易互动娱乐事业群前身为网易在线游戏事业部,2002年正式挂牌成为独立公司。据游戏日报调查统计,目前网易互动娱乐事业群下面拥有14个游戏研运事业部,11个渠道及职能中台。14个游戏研运事业部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一文了解网易游戏内部管理架构,再也不怕简历投不对地方了
资料来源网易招聘、华创证券、游鲨游戏圈,游戏日报整理
 
有知情人士告诉游戏日报,目前网易在线游戏事业部没有设立明确负责人,另外各大事业部之间也存在兼任情况,14个游戏研运事业部都属于网易游戏互动娱乐事业群旗下,但各个事业部负责人的职级并不完全一样,比如梦幻事业部负责人林云枫(小白),在职级上就比一般事业部负责人要高一些。
 
同时,各事业部之间虽然相互独立,但仍存在一些历史渊源。如现在海神事业部负责人陈俊雄,此前为梦幻事业部成员,推出《梦幻西游手游》后成立海神事业部。随后海神事业部旗下G10工作室,在推出《率土之滨》后也独立成为第十事业部,制作人李凯明担任事业部总裁。另外海神事业部旗下ZEN工作室,去年推出《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后,也升级成为ZEN事业部,制作人金韬晋升成为事业部总裁。
 
除此之外,像水滴事业部、Joker事业部也是从神迹事业部内部诞生,奇点事业部由天下事业部诞生而来。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网易公开招聘信息显示,虽然工作室升级后会成立新的事业部,但事实上部分产品的研运依然停留在之前的事业部,比如ZEN工作室独立为ZEN事业部后,有关《阴阳师》系列产品的部分研运,仍然由海神事业部负责。各大事业部主要产品以及在研产品如下图:
 
 一文了解网易游戏内部管理架构,再也不怕简历投不对地方了
资料来源网易社招、华创证券,游戏日报整理
 
针对网络传闻称网易内部工作室晋级事业部的门槛为月流水10亿一事,游戏日报对此进行多方求证,多位知情人士透露月流水10亿只是其中一条标准,但并非绝对,工作室是否晋升事业部需要进行综合考虑判断。
 
三、渠道与职能中台
 
最后,则是网易互动娱乐事业群旗下的渠道及职能中台,游戏日报通过公开信息统计,整体渠道及职能中台包括CC直播事业部、大神事业部、技术中心、艺术设计中心、用户体验中心、市场与渠道中心、游戏应用与平台发展事业部、战略研究中心、质量与保障中心、项目管理中心、网易游戏学院,总计11个。
 
 一文了解网易游戏内部管理架构,再也不怕简历投不对地方了
资料来源网易招聘,游戏日报整理
 
其中CC直播事业部与大神事业部,主要产品为CC直播与网易大神,两个事业部工作地点均位于广州。而职能中台的作用,则是协助各个项目组解决相关问题(项目组成员并不一定是同一个事业部),由于不同职能中台负责工作存在一定交叉,因此也会出现“内部竞稿”的情况。
 
比如艺术设计中心主要负责游戏美术类,用户体验中心负责交互设计类,但双方都会设计到UI方面的工作,如果这时候有项目组对这方面有需求,那么艺术设计中心与用户体验心中则需要通过“内部竞稿”来揽得项目,当然,一般工作不冲突的情况下,不会进行“竞稿”。
 
四、海外投资板块
 
除了互娱事业群与雷火事业群之外,网易游戏近年来还在海外投资、收购、成立了多家工作室来进行游戏产业全球化布局。比如今年一月份,由网易全资建立,名越稔洋、佐藤大辅、细川一毅、城崎雅夫等多位前《如龙》及《审判之眼》制作人加入的名越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
 
 一文了解网易游戏内部管理架构,再也不怕简历投不对地方了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华创证券,游戏日报整理
 
以上,便是游戏日报2022“金三银四”招聘季系列报道之网易游戏篇,后续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公开信息梳理出部分游戏公司内部管理架构,希望能够为广大求职者与从业者提供一定参考,也欢迎提供更多相关资料。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一文了解网易游戏内部管理架构,再也不怕简历投不对地方了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