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再也不怕简历投错地方了

发布于 2022-03-30 08:40:00

作者 佛陀

导读:本文为游戏日报2022“金三银四”招聘季系列报道之一,旨在为更多从业者与求职者提供参考,助力各位更快了解各大游戏厂商内部组织架构体系,主要解析腾讯游戏(IEG互动娱乐事业群)组织架构。
 
2012年,腾讯为应对移动互联网大潮,进行成立以来第二次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有的业务重新划分为七大事业群,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正式成立,负责公司整体互动娱乐业务的运营与发展。
 
2021年2月,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组织架构再次进行调整,原有的多个游戏产品部、合作产品部及相关业务支持部门被撤销,天美、光子等各大自研工作室进行相应调整。自此,腾讯游戏业务主要分为五大板块,即 “职能部门”、 “自研工作室群”、“游戏发行”、“国际产品运营部”及“IEG Global”。人员方面,由腾讯COO任宇昕担任IEG事业群总裁,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向他汇报,下面才是各大板块及自研工作室群相关负责人,具体结构如下: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
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整体组织架构图
 
一、六大自研工作室群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腾讯IEG事业群旗下拥有六大自研工作室群,分别为天美工作室群、光子工作室群、魔方工作室群、北极光工作室群、波士顿工作室群与NExT Studios,每个工作群的研发侧重各不相同,基本实现全品类覆盖。
 
其中前面4大工作室群,是2014年由IEG旗下的琳琅天上、天美艺游、卧龙、量子、光速、魔方、北极光和五彩石8个工作室拆分而来;波士顿工作室群2008年正式成立,至今14年过去但依然无法得知该工作室群具体情况;NExT Studios于2017年成立,专注创意游戏的研发。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
 
目前在每个工作室群之下,同样拥有多个工作室分别负责不同款具体的产品。比如光子工作室群下面的逍遥游工作室与天玑智趣工作室,就分别负责《英雄联盟》手游与《金铲铲之战》的研发运营。据了解,也并非所有工作室都负责游戏方面的研发运营,以天美N1、N2、N3工作室为例,主要便是负责游戏改编动漫相关工作。
 
同时在新品开发方面,各大工作室群也会以当前工作室侧重的方向进行研发,比如近期上线的《重返帝国》,就是由比较擅长战争策略的天美工作室研发而成,其具体情况如下: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
 
二、发行代理与游戏立项审核
 
游戏日报通过公开信息了解到,2021年腾讯IEG事业群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之后,旗下游戏发行从原本的“自研工作室——发行线——市场部”三位一体的的发行模式,改变为将自主发行团队与相关市场业务并入到自研工作室,以自研工作室为主体的发行模式。这种以产品为导向,对品类赛道进行垂直深挖的发行模式,也对产品本身的要求更高。
 
有知情人士告诉游戏日报,目前腾讯IEG事业群内部关于游戏立项这方面,根据不同类型的产品也会有不同的流程。如果是自主研发游戏,由自研工作室群下属工作室进行提报,然后由工作室群总裁及各子工作室老板、市场及相关负责人进行内部评测,通过后将游戏进行包装提案(需包含游戏介绍、世界观、美术、玩法、运营收入计划等),上交给由发行线负责人、各大自研工作室群总裁与相关业务及专家团构成的评审会打分评估,通过后方可立项。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
腾讯IEG事业群游戏立项流程(自研游戏)
 
如果是代理游戏,那么则是由发行线项目组与游戏商务部,在外部寻找优质产品,拿到相应Demo之后提交给发行线测评中心,通过测评之后将游戏进行提案,提交给评审会打分评估,通过后可以立项。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
腾讯IEG事业群游戏立项流程(代理游戏)
 
在游戏评审方面,据了解2021年以前采用的是“星级评审机制”,最高为6星(测试60天引入10万用户),通过后有最高不超过4000万的现金预算。但是在2021年架构调整之后,IEG取消了“星级评审机制”,由各个工作室群自行决定预算,针对某些品类游戏集团会给予一定的资源倾斜。
 
三、腾讯的外部投资
 
通过公开信息查询整体,自2005年以来,腾讯在国内累计投资游戏相关公司早已超过100家,涵盖休闲、社交、角色扮演、二次元、主机以及出海等多个品类及赛道。仅在2021年腾讯就投资了至少45家游戏相关公司,这其中已公开投资金额最多的为2021年3月入股世纪华通,金额达27.9亿元。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
2021年腾讯国内投资游戏相关公司
 
在海外,腾讯同样通过投资并购的形式,与全球多家知名游戏研发公司进行绑定。比如在2016年,腾讯斥资86亿美元收购芬兰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 84.3%的股份,也是全球游戏行业屈指可数的“大手笔”。截至目前,游戏日报统计腾讯在海外累计投资游戏研发公司已超过24家(公开信息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具体情况如下: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
 
以上,便是游戏日报2022“金三银四”招聘季系列报道之腾讯游戏篇,后续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公开信息梳理出部分游戏公司内部管理架构,希望能够为广大求职者与从业者提供一定参考,也欢迎提供更多相关资料。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一文了解腾讯游戏组织架构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