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头腾大战"烧到海外,腾讯旗下拳头公司再诉《无尽对决》

"头腾大战 "烧到海外,腾讯旗下拳头公司再诉《无尽对决》侵权

发布于 2022-05-10 19:59:38

作者 狂舞

5月10日,腾讯旗下拳头公司(Riot Games)在美国加州的法院起诉沐瞳科技,指控其《无尽对决》抄袭《英雄联盟手游》内容和宣传材料,要求《无尽对决》禁止在美国地区上架。

沐瞳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出海的游戏公司,于2021年3月被字节跳动收购,其研发的MOBA类手游Mobile Legends: Bang Bang(《无尽对决》)在东南亚和拉美地区广受欢迎,月活超过9000万。事实上,《无尽对决》与《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的纠纷已断断续续打了5年之久,但这至今未有判决。腾讯的追击也并未影响《无尽对决》在海外市场的持续走红。


"头腾大战"烧到海外,腾讯旗下拳头公司再诉《无尽对决》
《英雄联盟手游》与《无尽对决》

疑点重重的诉讼案

这起诉讼案还要追溯到2017年。

当时,拳头游戏向美国洛杉矶联邦法院提交诉讼,指控沐瞳科技抄袭《英雄联盟》,索赔15万美元(约合120万人民币),并要求停止运营《无尽对决》。沐瞳科技当时公开回应称,“对此款游戏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这一年晚些时候,法院驳回了拳头游戏的上诉请求,认为此案涉及管辖权冲突,最好在中国境内审理。

由于加州的法院拒绝审理Riot的诉讼,同在2017年,Riot的母公司腾讯开始介入这场纠纷:腾讯的做法是将拳头公司的《英雄联盟》和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合在一起,回到国内向《无尽对决》提起侵权诉讼。

于是,同在2017年,腾讯在深圳中院起诉沐瞳科技,指控后者侵犯腾讯旗下《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知识产权的指控。 该案在9月13日第一次直播开庭,法官为祝建军。
但一周之后,沐瞳科技发布长文,指出祝建军法官与腾讯关系密切,应须回避。同时,沐瞳科技对庭审程序、管辖权等多处问题提出质疑。 这一案件也由此搁置。

"头腾大战"烧到海外,腾讯旗下拳头公司再诉《无尽对决》

同时,2017年6月,腾讯公司起诉沐瞳科技创始人、腾讯前员工徐振华违反劳动合同中的竞业限制条款。2018年,上海一中院二审判决徐振华违反竞业协议成立,向腾讯赔偿1940万元。

这是一起针对腾讯前员工个人的劳动合同诉讼,实际上与腾讯起诉沐瞳侵权的案件无关。然而,从那时起,网络上就出现大批混淆了两起诉讼的报道,将1940万元描述成腾讯起诉沐瞳科技侵犯知识产权的结果。

有趣的是在此期间,腾讯一边对沐瞳发起诉讼,一边又寻求收购沐瞳科技。2021年3月22日,沐瞳科技CEO袁菁发布全员信,与字节跳动旗下游戏品牌朝夕光年达成战略收购协议,并保持独立运营。据财新网报道,当时腾讯也参与了针对沐瞳科技的竞购,并支付1亿美元订金,但未能成功拦截沐瞳与字节跳动的合作。

"头腾大战"烧到海外,腾讯旗下拳头公司再诉《无尽对决》

当时,曾有知名自媒体刊发文章,仔细对比了《无尽对决》和《英雄联盟手游》。其中提到,两款游戏同为MOBA类手游,基本玩法难免有相似之处,但《无尽对决》在形象设计和玩法设计上做了很多优化,针对东南亚地区设计了当地独有的英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拳头游戏角色设计师ZenonTheStoic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就曾坦言《英雄联盟》角色设计的灵感直接来源于《DOTA》。

实际上,控诉竞争对手“抄袭”的腾讯游戏本身也一直未能摆脱抄袭的恶名,比如对标开心农场的QQ农场,模仿韩国跑跑卡丁车的QQ飞车,还有借鉴劲舞团的QQ炫舞。《王者荣耀》在英雄设计、技能机制甚至原画等方面也借鉴了《英雄联盟》。但显然,开发出《英雄联盟》的拳头公司不可能再跟其母公司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有什么侵权纠纷。

如今,拳头游戏对沐瞳科技的诉讼重启。回头来看,这是一起旷日持久的法律战,长达数年,从美国到深圳再回美国,从知识产权到劳动关系和管辖权疑云。原本只是游戏霸主对新兴开发商的追逐绞杀,在沐瞳被字节跳动收购后,最终演化为商业巨头之间的博弈和纷争。

腾讯增长失速,“拳头”一致对内?

媒体报道,在索求赔偿之外,这一次拳头公司还要求《无尽对决》禁止在美国地区上架。或许这才是腾讯重启这起诉讼案的真正目的。

今年3月23日,腾讯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营收增长不及预期,股价随即大跌。值得注意的是,其国内游戏业务受多重因素影响,同比增长仅有6%,而海外游戏业务同比增长达31%。简言之,海外市场已经成为腾讯游戏新引擎,是解决其增长焦虑的关键所在。

众所周知,东南亚是游戏出海必争之地。今年2月,知名游戏媒体《Fami通》报道称,拳头游戏正在重组亚太业务,并在东南亚地区开设新办事处。然而,东南亚地区近年来一直是《无尽对决》的主力市场,在收入和下载量等方面都领先于腾讯旗下多款游戏。在印度尼西亚,《无尽对决》更是几乎成为国民游戏。

"头腾大战"烧到海外,腾讯旗下拳头公司再诉《无尽对决》

另一个潜力市场是北美地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腾讯《王者荣耀》海外版《Arena of Valor》项目组加大在美国市场的投放,近90天投放接近1000组广告素材。在高强度的营销推广之下,《王者荣耀》海外版下载量终于超过了沐瞳科技旗下的《无尽对决》。然而,从收入来看,《无尽对决》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中国MOBA手游的代表,腾讯和沐瞳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国内,《王者荣耀》早已家喻户晓,而在海外,沐瞳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巨头云集的海外市场站稳脚跟。《无尽对决》在 Android下载量已超过 5 亿次,在全球13个国家AppStore畅销榜第一,53个国家畅销榜前10,并被Sensor Tower评为“海外最佳MOBA手游”。

"头腾大战"烧到海外,腾讯旗下拳头公司再诉《无尽对决》

尽管如此,国产游戏出海一直伴随着被打压的阴影。2020年6月底,印度政府以“国家安全和印度防务”为由,封禁59款具有中国背景的App,《无尽对决》就是其中之一。在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持续打压中,腾讯游戏海外投资业务也一度陷入封禁传闻。特朗普下台之后,政治的阴影逐渐消散,但并未完全消除。如今,国际政治的阴影变淡了,腾讯却将枪口再度对准国内竞争对手。

简单来说,一款成功的国产出海游戏没有在外国政府的打击下夭折,反而可能遭遇国内游戏霸主的阻击。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头腾大战"烧到海外,腾讯旗下拳头公司再诉《无尽对决》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