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益世界《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发布于 2022-05-19 19:14:49

作者 狂舞

回顾过去一年的国内市场,游戏行业的收入和用户虽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但是增幅比例较去年同比均有所减少。伽马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255.38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158.62亿元,同比增长7.57%。游戏人口红利趋向于饱和、宅经济的刺激效应逐渐减弱和研发运营成本的增加,都是游戏市场增长趋缓的因素。在这种背景之下,行业竞争愈发激烈,而能够保持逆势增长的厂商和产品也是少之又少。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2021年5月,由益世界发行的古风模拟经商手游《我是大东家》正式上线,上线后即冲上iOS免费榜第一,并在数月内即达成了月流水破亿的成绩。上线一年后,如今《我是大东家》已在全渠道收获了近亿次的下载,并凭借优秀的产品表现,连续拿下黑石奖、2021年度游戏十强优秀新锐游戏等行业权威奖项,口碑和成绩双丰收。

近日,《我是大东家》开启一周年庆典,并与经典国漫IP《秦时明月》展开联动。将盖聂、卫庄、少司命等人气角色加入游戏中,游戏也结合原作再现了墨家机关城这一经典场景。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作为华南地区老牌发行商益世界旗下的又一款模拟经商类产品,尽管《我是大东家》在题材和风格上都与之前发行的《商道高手》、《金币大富翁》截然不同,但也稳健的进入了月流水破亿的行列。作为模拟经商领域开拓者,益世界是如何一再顺利延续这一细分品类下的不俗表现呢?

洞察玩家需求,题材与玩法结合的更多可能

《我是大东家》中的故事从东家穿越到古代并偶然经营客栈展开,面对经营不善的情况,东家将现代商业思维运用到经营中,从小人物一路打拼成一方巨贾。在架空背景之下,《我是大东家》以古丝绸之路及古商贸文化为基础,一方面以幽默诙谐的风格描绘历史上的名人轶事,另一方面则融合投资并购、共享经济等现代元素。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在上线的一年内,《我是大东家》通过有节奏、有计划的版本更新,逐渐构建出一个立体多面的古风世界。值得一提的是,《我是大东家》每一次的版本更新都根植于真实的历史,游戏团队根据不同的事件和节点设计了对应的玩法和活动,试图通过多元化、高频率的内容更新增强用户粘性。

以游戏所结合的古商贸文化为例,立项灵感源自于明代的《丝路山水地图》。上线后更新的“茶马古道”玩法也是有据可考的,“茶马古道”位于滇、川、藏“大三角”地带的丛林草莽之中,是中国古代继丝绸之路以外又一条著名的商贸通道。落到具体的玩法中,游戏借助“运镖”路途中的各种突发事件,为玩家再现旧时马帮那段厚重的历史。近期更新的“家族漕运”系统,则从陆路运输转换到了水上贸易通道。历史上涉及到的漕运体系往往与运河沿岸的家族和行当的兴衰浮沉捆绑,而在游戏中,玩家通过派遣船队或匹配挑战其他家族的船队,在航行中获取贡献值并进行排名,以家族竞争的形式描绘运河文化的变迁。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由此看来,《我是大东家》的版本更新,在包装上基于历史进行创造性的改编,在玩法上则通过加入三消、钓鱼等复合玩法,增加游戏的可玩性。无论表层精心设计的内容,还是里层所承载的文化内涵,都让玩家在游玩过程中感受到来自制作团队的用心。

除此以外,《我是大东家》在玩法设计上更强调社交关系,通过促进玩家以游戏为载体,形成“家族”这一牢固的特殊社交圈,不断强化提高玩家粘性。不仅满足了玩家在虚拟游戏世界的情感需求,使家族因荣誉感而更加凝聚,也促进了现实中玩家与玩家的交流,最终为游戏的留存提供了贡献。

多维度联动对话年轻群体,打造国风标签

在5月14日更新的周年庆版本中,《我是大东家》与知名国漫IP《秦时明月》展开了联动。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其中人气角色卫庄、盖聂、少司命以皮肤的形式实装到游戏中,而在游戏玩法层面上,还原了动画原作中的墨家迷城,诸如幻音宝盒、班大师的工匠铺、机关铜人、四爪蜘蛛等经典元素都在玩法中体现,玩家在游戏内可触发各种事件赢取零件修筑和升级机关从而进行防守或攻击。此外,《我是大东家》也在结合其模拟经营特色的基础上,为联动IP定制了“大秦剑术馆”建筑,为玩家提供更具代入感的游戏体验。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自2007年开播至今,这部主打“历史为骨,艺术为翼”的动画15年来已突破153亿播放,积累了大量粉丝和较高的口碑,成为了一款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国漫IP。同样根植于历史的《我是大东家》,也是基于古商贸文化开创出具有丰富内涵的玩法。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我是大东家》的跨圈合作,并不是盲目的“广撒网”,而是贴合产品核心主题和生态量身定制的联动。与具有文化底蕴的IP联动,借助受众群体的共通性实现IP双方的双向赋能。自2021年上线以来,游戏就发布了“国风联动计划”,并陆续和洛阳博物馆、上美影《宝莲灯》等不同领域的国风文创IP进行联动。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以洛阳博物馆的联动为例,《我是大东家》开发了“洛阳瑰宝”联动玩法,让玩家在游玩洛阳市集,经营店铺的过程中了解到以洛博馆藏文物为原型设计的衍生内容。并通过脍炙人口的文物推广曲pv传播,使玩家能耳濡目染地感受丝绸之路的文化魅力。而在《宝莲灯》的联动中,制作团队则为IP量身定做了3D版本的“新番”,以活化经典的形式唤起一代80后、90后的情感共鸣。除此以外,更借助抖音、B站等短视频平台的kol传播及koc共创,共收获3600万以上的播放量,形成了多维度破圈效果。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从立项、游戏版本内容再到多次的跨界联动,《我是大东家》一直在挖掘“游戏+文化”的IP生命力,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深厚的文化内容借由数字载体落地,以游为媒肩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从联动的对象和效果不难看出,《我是大东家》正在逐渐建立起一个更具文化底蕴、更立体形象的国风IP。

以原生产品开拓全球化,用游戏讲好中国故事

尽管益世界在2019年才开始真正布局全球化市场,但几款出海的产品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我是大东家》为例,在发行一年的时间内已先后登陆日本及韩国等海外市场。

据了解,益世界的全球化战略先聚焦日本、韩国及整个东南亚市场,再逐步向欧美市场拓展,以实现全球化运营为终极目标。在针对不同地区本地化的处理上,益世界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精品化经营策略。益世界创始人&董事长潘晓旭曾提到:“要用全球化的思维思考每一个区域的发行,结合当地市场真正的需求和区域文化,以原生产品开拓全球化”。

例如《我是大东家》的发行就在洞察当地市场和用户的基础上,与当地团队进行语言、画风乃至法规上的深度本地化研究。在市场宣发层面则启用更符合本地用户认知的代言人,如中国台湾地区邀请了综艺大咖吴宗宪代言。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在2021年chinajoy致辞中表示,“中国元素是游戏出海成功的重要基因。要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让中国故事、中华文化借助科技和创意的翅膀,在国际上飞得更高、更加深入人心。”《我是大东家》在探索海外发行之路上,也凭借其独特的古风逗趣风格,潜移默化地将中华传统文化渗透到全球用户群体中。

模拟经商品类领先者的背后并非偶然

《我是大东家》口碑与流水的优异表现并非偶然。回顾益世界过往发行的产品,《金币大富翁》、《商道高手》等产品都处于长线稳健运行的状态。连续打造长线产品背后,是益世界对于模拟经商细分品类多年探索经验的沉淀。

2012年成立的益世界,初期以联运业务起家,而后确立了以联运+发行齐头并进为核心战略方向。在业内站稳脚跟后,益世界积极推动与CP的深度合作,采用“项目组伴随模式”,完整地跟进产品立项、调优、营销、上线全生命周期。在模拟经商这一细分品类上,益世界根据产品上线后的市场反馈不断进行调优迭代,逐渐构建起一套成熟的“孵化-发行”的赋能体系,进而反哺CP团队,陆续孵化出《金币大富翁》、《商道高手》、《我是大东家》等月流水破亿的产品,逐渐确立了模拟经商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多年积累的移动流量精准投放实力、品效合一的多线营销打法和模拟经商品类深厚经验的加持下,《我是大东家》的下一个周年的表现将值得我们期待。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以游为媒传承经典,《我是大东家》如何深耕模拟经商领域?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