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第三届WODC规模创新高 游卡赋能桌游原创力量

第三届WODC规模创新高 游卡赋能桌游原创力量

发布于 2022-05-25 14:05:35

作者 狂舞

近日,第三届世界原创桌游设计大赛(World Original Design Contest of Board Game,简称“WODC”)在经过一轮轮的测试、完善和评选之后,最终评选出了十几款优秀原创桌游。

WODC是由游卡发起的世界性原创桌游设计大赛。大赛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征集投稿,旨在鼓励原创桌游创作、发掘优秀的设计师人才、推动中国桌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本届WODC大赛于2021年4月正式发起,游卡收到了来自17个国家的148位设计师提交的170份稿件,相比第二届WODC的99位设计师和124份稿件,参赛设计师数量提升了近50%,投稿总量提升了37%。
 
第三届WODC规模创新高 游卡赋能桌游原创力量

游卡DNA:守护原创力量

作为中国桌游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军者,游卡自从在2008年自主研发推出国民级桌游《三国杀》以来,十几年间一直坚持自主研发与代理发行并行的方式推广桌游文化。自研自发了面向全年龄段、适合各类场景的多条产品线,如面向年轻人群的“欢乐坊”系列、面向学龄前儿童的“Yokakids”系列,以及《美人大战》等诸多精品的原创桌游。

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游卡深知保护原创在桌游行业的重要性。在《三国杀》发行之初,游卡就饱受盗版的冲击。在桌游行业发展之初,不仅是《三国杀》,很多国内优秀的原创桌游都深受盗版之苦。这也让很多优秀的原创人才远离了桌游行业,桌游行业的原创力量一度堕入低谷。因此,游卡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具备一定行业影响力后,就将守护行业的原创力量作为自己的目标之一。

想要守护行业的原创力量,首先要提升自身的原创能力。游卡在公司内部就一直鼓励原创,将“创新突破”作为自己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之一。除了企业软实力的建设,游卡持续多年充实自己的桌游原创团队,且不断提高原创团队的硬实力。目前,游卡的原创团队中有80%以上有本科以上学历,71%是“90后”人才。正是因为有了年轻化、精英级别的团队,才让游卡几乎每年都有原创桌游面世。
 
WODC+新物集+BGM桌游展,游卡赋能全产业链原创力量

在培育自身原创能力的同时,游卡也以平台化思路扩大产业链布局,打造了“WODC”、“新物集”APP和“BGM桌游展”等多个行业平台,扩大自己行业影响力的同时,为行业赋能。
 
第三届WODC规模创新高 游卡赋能桌游原创力量

其中,WODC主要针对的对象是桌游行业的原创“灵魂”——原创桌游设计师。通过对设计师投稿的筛选,游卡选出其中的佼佼者,并在资金、美术优化、发行、宣传等多个层面帮助他们,让更多优秀设计师的作品能够进入桌游市场,与桌游爱好者们见面。WODC举办至今,已经有《易妖战记》《漂流大地》等获奖作品产品化成功,并获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而在本届WODC中,来自美国的设计师Evan Aubry的桌游作品《Dynasty》荣获一等奖,也极有可能最终商业化成功。
 
第三届WODC规模创新高 游卡赋能桌游原创力量

“新物集”则是游卡推出的一个桌游文创预售平台,专注垂类频道的打通。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完成了上千预售项目,流水在垂类领域遥遥领先。并且成为国内桌游重度爱好者们的集散地,也吸引了一众国内外桌游出版商。
 
第三届WODC规模创新高 游卡赋能桌游原创力量

“BGM桌游展”则不仅仅包含了桌游设计师,而是面向桌游行业全产业链上的所有厂商。作为国内桌游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之一,游卡希望将BGM桌游展办成桌游极客玩家定期聚会,各大桌游厂商合作交流,共同促进桌游行业向前发展。随着桌游行业的不断发展,各大桌游厂商交流逐渐紧密,尊重原创、打击盗版已然成为桌游行业的主流共识。与发展初期相比,桌游行业整体的盗版情况已大量减少。核心消费群体也逐渐养成了购买正版产品的良性习惯。

“灵感·创造·成长”是WODC的赛事宣言,由“灵感”诞生创意,用“创造”实现梦想,在寻梦过程中获得“成长”,是游卡与参赛设计师、广大桌游爱好者们共同的愿望。第四届“世界原创桌游设计大赛”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考虑到第三届WODC投稿数量的增长趋势,第四届WODC游卡将采用“双赛道”的方式来进行收稿和评选。在游卡的不断努力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桌游原创产品不断涌现,为桌游爱好者提供更精彩的游戏体验。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第三届WODC规模创新高 游卡赋能桌游原创力量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