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家人不理解,卖房做游戏,独游制作人们都在怎样坚持梦想?

家人不理解,卖房做游戏,独游制作人们都在怎样坚持自己的梦想?

发布于 2022-07-04 19:18:49

作者 佛陀

游戏日报【对话制作人】栏目持续进行中,如果你想要分享自己的游戏制作运营经验,欢迎联系作者。
 
做游戏难,做独立游戏更难,这应该是整个行业的一个共识。随着游戏行业不断发展,虽然有着像《太吾绘卷》、《了不起的修仙模拟器》等多款叫好又叫座的国产游戏出现,但实际上真正能够成功熬出头的独立游戏制作人,依然寥寥无几。
 
最近几个月以来,游戏日报发起了【对话制作人】系列栏目,在栏目中我们采访了数十位不同领域、不同圈层的游戏制作人。他们中既有功成名就的上市公司高管,也有默默耕耘渴望一朝成名的独立游戏制作人,从他们所分享的故事与经验,能直观感受到制作游戏的不容易以及那份坚持创作对游戏的热爱之情。
 
 家人不理解,卖房做游戏,独游制作人们都在怎样坚持梦想?
 
在【对话制作人】第21期,《全网公敌》制作人BY告诉我们,2019年他混迹某个游戏群时,转发了一些国产独有游戏的相关新闻,哪知道却被不少人反驳称国产游戏都是垃圾,脾气一上来双方互怼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BY气不过,脑子一热把房子卖了,成立了现在的团队专注做起了独立游戏。
 
 家人不理解,卖房做游戏,独游制作人们都在怎样坚持梦想?
《全网公敌》
 
从最终结果来看,《全网公敌》制作人BY无疑是幸运的,卖房创业初期虽然经历了许多坎坷,比如卖房钱烧没了,核心成员离职等等,但最终还是在朋友的救济之下,参加EA游戏展一举成名活了下来。如今他们团队不仅扩大开始立项《全网公敌》续作,同时拿到了《隐秘的角落》IP授权,准备新的游戏研发。
 
与BY相比,【对话制作人】第31期嘉宾,《透视》制作人王剑显然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是一位年过40岁有两个孩子的父亲,2015年从广州网易离职回到家乡湖南湘潭,前面四年一直浑浑噩噩没有找准方向,直到从网易离职4年后,才开始制作自己的第一款游戏《透视》。
 
 家人不理解,卖房做游戏,独游制作人们都在怎样坚持梦想?
《透视》
 
采访中王剑告诉我们,他做游戏其实一直没有得到家庭的认可,再加上不稳定的经济条件,导致从游戏研发以来一直充满了无力感,整个人积累了太多的抑郁烦躁情绪,唯一能奢望的就是“活下去”,但遗憾的是,采访完没过多久,王剑却透露本来就只有两个人的团队已经解散,后续如何发展也已成了未知。
 
 家人不理解,卖房做游戏,独游制作人们都在怎样坚持梦想?
《透视》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BY、王剑等人选择卖掉房子,宁愿背负家人不理解也要义无反顾的去踏足游戏行业呢?或许没有太多深层次的原因,只有对游戏的那一份热爱。在【对话制作人】第40期中,我们就与一位创业失败,但最终靠着一个人坚持下来的制作人“夜神说话”聊了聊这个话题。
 
“夜说神话”是Steam游戏《拯救大魔王》的制作人,他从大二便开始做游戏,一毕业就成立了游戏公司创业,首次创业结果却是团队破产解散,让他一度想要放弃游戏行业。好在后来靠着对游戏行业的热爱与坚持,选择一个人独自开发才逐渐从破产危机里走了出来。
 
 家人不理解,卖房做游戏,独游制作人们都在怎样坚持梦想?
《拯救大魔王》
 
同样怀揣着这份热爱的,还有第30期嘉宾,《圣歌德嘉的晚钟》制作人柏锐,他在攻读研究生期间,靠着奖学金与自己兼职画稿赚钱,完成了对游戏的制作。
 
从最终结果上来看,纵然过程艰难困苦,只要产品能够面世上线发售,已经算是一种成功。在【对话制作人】系列报道进行过程中,我们还见过太多游戏没上线,团队却已经解散的悲剧,满怀一腔热血进入游戏行业,最终却无奈的被现实击败,如果没有背负外债,那已是莫大的幸运。
 
 家人不理解,卖房做游戏,独游制作人们都在怎样坚持梦想?
《圣歌德嘉的晚钟》
 
那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独立游戏制作有出路吗?其实是有的。在【对话制作人】栏目采访过程中,我们曾与多位已经做出过成功产品的制作人有过深入交流,他们也非常坦诚的分享了一些创业与游戏制作的经验。
 
比如在第13期中,《帕斯卡契约》制作人杨洋就认为,如果想要出来创业做游戏,一定要把所有事情都想明白,考虑成熟了再出来,想要成功一定要去积累,如果有一定的行业关系与一个志同道合的核心团队,可能会更好。
 
另外在第23期,游族网络副总裁陆启頔也表示,想要创业做游戏首先要考虑,为了打造一个心中梦想的游戏世界愿意失去什么,愿意付出多少年的青春,愿意吃多少年方便面,想清楚这些或许才更适合创业。
 
正如《了不起的修仙模拟器》制作人Black所说的那样,做游戏需要很多钱,赚钱不丢人,如果面临绝望时,记得还有玩家爱你。也希望那些一直坚持在独立游戏赛道上的制作人们能够好运常在,最终都能制作出自己的“梦中情游”。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家人不理解,卖房做游戏,独游制作人们都在怎样坚持梦想?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