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腾讯COO任宇昕的母校,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腾讯COO任宇昕的母校,电子科技大学有何特别之处?

发布于 2022-07-07 19:52:20

作者 佛陀

腾讯的员工都毕业于哪些高校?
 
这应该是许多人都想要知道的问题。在2020年曾有数据机构通过公开信息进行统计,显示腾讯在开展校招的时候,会优先选择本地学校,比如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等,放眼全国范围,在西南地区仅有一所高校进入腾讯校招人数排行前10,它就是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与腾讯的联系,并不局限于校招领域,在2020年双方曾签署“新工科建设合作备忘录”,围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两大方面进行合作,在此背景之下,双方也展开了更紧密的合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现任腾讯首席运营官,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总裁、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总裁任宇昕,同样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
 
 腾讯COO任宇昕的母校,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有着这样一层关系在前,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们显然也要幸运得多。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与技术系副教授晏华告诉游戏日报,在目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下开设的游戏应用相关课程上,会有邀请王者荣耀项目组,以及罗布乐思团队成员前来指导教学,其中还诞生过由玩家制作并成功商业化的作品。
 
那么除此之外,电子科技大学还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能够让腾讯与之深入合作呢?
 
腾讯COO任宇昕的母校,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副教授谢宁
 
游戏日报正式启动【高校游戏专业专题报道】,旨在打造一本链接考生、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红宝书”。欢迎更多游戏企业与院校负责人联系我们,共建这一系列报道。
 
本期嘉宾为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副教授谢宁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与技术系副教授晏华。
 
以下为采访实录:
 
Q: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还是麻烦您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和所在专业?
晏华:大家好,我是晏华,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的教师,计算机学院现在是计算机大类招生,一年级以后会进行分流,其中有一个方向就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Q:咱们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下面有哪些方向或者课程与游戏设计相关?
晏华:因为数字媒体技术的核心主要是图形图像、音视频这些核心技术的研究。图形图像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中属于二级子方向,目前媒体行业的实际应用推动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出现和发展。我们学院开设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带有电子信息类特色,其课程分为三个层次。
 
首先肯定是电子信息类的一些基本课程,有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开的数学类、物理类基础课程,还有电子工程等学院开设的电子电路方面的相关课程,这些课程是最最基础的电子信息类课程,这是第一层。第二层是我们计算机本身的一些核心课程,是我们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围绕计算机的相关方向开设,计算机的核心课程全部都有,这其中特别强调图形图像、音视频技术的学习。
 
第三个层面是围绕数字媒体行业,开设一些应用上的相关课程,我们学院现在最突出的应该就是开设了一系列与游戏相关的课程。其中有谢宁老师开设的游戏设计,然后他还即将开设一门游戏AI课程。还有一门游戏综合设计,我们很强调本科生的实践能力,这就是第三个层面。
 
Q:当初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去创立这些专业课程方向?
晏华:原因之一,基础的数字图像还有图形技术课程诞生的时间比较早,相关研究也比较多,比较偏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偏少。选择游戏课程的第二个原因是:游戏基本上包含了计算机各个方面的技术应用,当然最核心的还是图形图像、音视频技术,但是它实际上包含的更多,所以我们觉得游戏应该是对所有计算机技术的综合性应用。
 
因此开设游戏设计这门课程,主要是提升学生对基础计算机理论的应用,提高他们的理解。游戏的综合性很强,而且随着近年来游戏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之后,这个行业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虽然我们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从2015年开始招生,后续才有专门的游戏设计课程,之前没有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但其实在计科专业下面已经有图形图像处理等课程,而且也已经有学生成立社团在做游戏,因此在游戏设计这方面的历史还是蛮悠久的。
 
Q:有没有邀请一些游戏行业比较知名的从业者来为学生们授课或者进行讲座分享?
晏华:有的,最近几年我们跟腾讯游戏学院进行产学项目合作,在游戏综合设计课程,包括谢宁老师开设的游戏设计课程中间有个游戏策划环节,另外还有一门大一新生项目课,也是专门做游戏策划的。
 
这些课程都有通过腾讯游戏学院,邀请王者荣耀团队,包括罗布乐思团队的专业人员来,作为我们的企业导师,集中对学生策划作品进行评审策划并提出建议,作品制作出来以后,也是由他们来进行集中评审。一般1-2周企业导师就会组织学生小组开会讨论,查看学生作品进展,不过上课的话并没有多么频繁,受疫情等各方面原因,大多数时候还是以线上讲座形式为主。
 
Q:那么这些课程,在期末考核以及毕业考核上,主要会考核学生哪方面的能力?
晏华:能力考核方面,主要是考核策划、创意能力。还有就是游戏设计的作品完成度怎么样,比如设计完成了多少关卡,这些基础内容做得好不好?完整的作品至少都应该会有1-2关比较完整的关卡,有的小组做得好的话,他们还会以宿舍为小组来制作一款多人游戏,能够在宿舍里进行联机对战。
 
Q:有没有一些比较突出的毕业作品?比如从毕业作品成功转化为商业产品的。
晏华:有的,前两年有学生在罗布乐思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作品并且成功上线发售,另外还有学生参加了校园游戏社团的学生,在2019年去参加腾讯的游戏创意大赛,一共提交了4个产品,其中两到三个最终都成功进行商业化运营。
 
 腾讯COO任宇昕的母校,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学生毕业作品
 
Q:该专业方向有没有毕业之后成立游戏相关公司,或者在游戏行业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生?
晏华:如果单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立后毕业的学生的话,还是比较少,因为第一届学生在2019年才正式毕业,其中有部分学生是去了游戏企业,至于有没有创业成功的学生的话我想还得等一等,因为时间并不长。如果要是把范围扩大到计科专业,因为我们学校成立时间长,那优秀的毕业生就多了,比如腾讯的任宇昕就是我们94级计科专业的学生,还有王者荣耀执行制作人黄蓝枭,他也是在我们学院的学生,而且还是在数字媒体实验室攻读的研究生。
 
在腾讯这家公司,我们的毕业生还是挺多的,其中有很多都是计科毕业,因为我们学校开设计算机图形课程在全国高校里都开设的比较早,而且讲得比较深,所以我们的学生也是有这个基础与实力的。
 
Q:有提到学院与腾讯合作比较紧密,目前双方主要在哪些方面展开了合作?
晏华:数字媒体技术的话主要是两个方向,第一个是教学方向,每年都会邀请企业导师来我们的课堂上授课。另外科研这方面的话谢宁老师一直跟成都腾讯开展科研方面的合作,我所了解的就是开悟平台,学生在开悟平台上面使用游戏AI做训练,现在与腾讯进行科研合作的话,主要是游戏、人工智能这一块。
 
 腾讯COO任宇昕的母校,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腾讯导师授课现场
 
Q: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大致就业方向都有哪些?去往游戏公司或者游戏行业的人多吗?
晏华:我们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每年会毕业30-40人,这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学生会选择出国或者继续深造,真正在本科毕业之后便选择就业的学生很少,但据我了解就业的话还是主要去到游戏公司,因为成都这边有很多游戏企业,所以这是学生们的优先选择。
 
Q:除了腾讯之外,有没有和其他企业进行一些教学或者就业方面的合作?
晏华:有腾讯投资的罗布乐思,还有深圳吉比特,整体而言我们的毕业生在外面还是很受欢迎。
 
Q:在校企合作这方面,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合作想法?
谢宁:首先还是要拓展更多厂商,包括AI、VR和其他游戏企业,都是可以和我们进行合作的对象,至于更深层次的话,还是要等合作对象拓展之后才能进行了。
 
Q:您觉得目前的校企合作存在哪些困难或者问题?
晏华:问题的话,我个人感觉是目前有的学生很珍惜这种机会,但有些却不太来劲。因为有部分学生忙着考研或者出国深造,你也不能勉强,并不是说他学了这个专业就一定要进入这个行业,对吧另外还有就是企业的时间成本投入,也存在一定的成本问题,这几年基本上都是通过线上控制,想要做到线下手把手教学也不太现实。
 
Q:您觉得相比起其他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在行业内更具有何种优势?
晏华:优势的话一方面是理论技术积累足够深厚,进入行业之后上手应该很快,现在数媒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因为在校期间本身是做过游戏,这个会很快上手,而且技术上也肯定会有优势,这个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据我了解,很多传媒大学或者艺术类学校,包括我们学校也有一个艺术类辅修专业,这类学校以及专业也在教授游戏教学,也有游戏设计相关课程。但是在游戏编程这方面的话,可能就不如我们专业的学生了。整体而言我们专业学生的优势还是编程能力比较强,因为我们是对学生进行整体的计算机技术相关的全方位培养。
 
Q: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有遇到过一些对游戏设计专业的误解吗?比如家长认为学游戏就是玩游戏这种事情。
晏华:没有怎么听到家长的反馈,但是我觉得假如你想以后从事游戏行业,还是要喜欢玩才行,你不玩的话你都不了解游戏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另外我们的学生肯定不会出现这样的误解,他们都知道是要制作作品,要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来设计和制作作品,都是要写程序的。
 
Q:目前互联网游戏行业裁员浪潮严重,对此有没有对毕业生产生影响?
晏华:首先因为我们专业并不是叫游戏专业,我们的培养目标实际上也不是专门为游戏行业培养,只是说学生对游戏感兴趣的才会进入游戏行业。实际上这只是我们计科的一个应用方向,所以除了游戏行业之外,以后完全可以从事图形图像方面的研究,也可以选择计科其他方向,比如系统结构等等,都没有问题。
 
所以现在这些裁员对我们的毕业生影响并不大,而且我们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再深造,本科学生对就业这块并不是很积极,整个学校学生都差不多,感觉都是要去读研究生,整体来讲学生非常上进,想多积累积累,这样受影响就更小了。
 
Q:您对未来想选择游戏设计专业或者想进入游戏行业的年轻人有什么要说的?
谢宁:因为我们专注游戏技术,所以我们也知道,随着游戏纵向发展升级,次时代新技术也在不断涌现,比如光追和AI,还有开放世界的UGC内容智能处理等,都需要学生们更专注技术基础与新技术趋势。 另一方面,游戏技术也正在赋能其他行业,比如智慧城市治理、交通管理、智慧医疗等等,都是游戏技术新场景。所以整体而言游戏行业还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也希望更多热爱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腾讯COO任宇昕的母校,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