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发布于 2022-07-10 23:17:11

作者 佛陀

不久前,游戏日报启动了【高校游戏专业】专题报道,与国内外数十所高校游戏相关专业/课程负责人深入交流了一番,其中既有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这类综合型院校,同样也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这类艺术类高校。
 
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在当前游戏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不同高校针对游戏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向也大不相同,在艺术类高校的人才培养方面,不仅南北方差异明显,同时各个高校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下面就一起来回顾下,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
成立于1950年的中央美术学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高等美术学院。在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下,有一门基于虚幻5引擎打造的课程,与游戏人才培养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教授这门课程的蒋轲老师告诉游戏日报,这门课开设的初衷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和创作效率,对于游戏创作而言,央美学生在代码编程方面是弱项,而虚幻引擎可视化蓝图编程的设定,大大降低了编程难度,让学生更容易创作出自己的作品。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游戏场景及交互主题创作课授课场景
 
蒋轲老师透露,在游戏行业方向的人才培养上,这门课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偏策划与美术,要求学生掌握游戏美术设定、关卡设计、白盒设计、场景设计等内容。另一部分则偏重于程序,主要包括蓝图系统、粒子特效、动画等交互相关的应用,课程结束后,大部分同学都能够开发出一款游戏。
 
同时,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这些技能,学院也在积极与游戏企业开展对应的合作,内容共创方面与虚幻引擎、Roblox以及《纪念碑谷》、《王者荣耀》等知名企业及项目组合作,企业项目组将行业最新技术与项目开发经验与学生分享。硬件解决方面,主要是与硬件厂商成立产学研实验室,提供学生前沿的硬件技术去创作出新的艺术作品。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游戏作品《万象门》
 
在这样一套成体系的培养路径养成下,确实诞生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学生作品,比如目前在B站拥有50多万播放,被网友称赞为“3A级”游戏的《万象门》,就是由央美两位毕业生花了6个月时间制作完成。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办游戏相关专业方向的高校之一,2006年学院就开办了交互媒体与游戏设计系,主要分为交互艺术和游戏艺术两个方向,其中游戏艺术便是游戏设计艺术专业,另外国美还设立有研究生攻读的游戏艺术研究方向。经过16年的发展,中国美术学院在游戏相关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愈加完善。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网游系主任倪镔告诉游戏日报,目前国美主要开设的专业课还是以游戏美术为主,比如游戏角色、游戏场景两门主打课程。在游戏设计方面,主要是以游戏模拟视频为主,另外还有专注于游戏特效的“动效课”以及TA程序等等。这套体系之下,对学生的要求也比较严格,要求学生在毕业设计的时候呈现出一个比较完整的游戏内容。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课腾讯工作坊学生作品
 
在校企合作方面,除了与国内各大头部游戏厂商进行合作,企业提供实习岗位之外,双方还会进行专业课题研究,比如研究国潮未来主义等等。
 
总的来说,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设游戏专业方向的美术学院,国美在游戏行业人才培养方面,除了利用学校优势侧重美术能力培养之外,也一直跟着游戏行业的发展在稳步前行,整体而言偏综合性质一点。
 
四川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的游戏相关专业开设时间同样比较早,2009年成立游戏艺术设计方向,目前在艺术与科技专业下招生。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游戏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王波透露,2009年左右教育部推出过数字游戏设计专业,二级学科与艺术设计并列,中国传媒大学是第一所申请的高校,四川美术学院是第二个申请的重点艺术院校。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王波表示,目前川美游戏艺术设计方向的课程设计,主要是以培养综合性游戏人才为核心,大学一年级主要教授艺术基础课程,第一年结束之后的专业课程方面,则会涉及到更多游戏设计要素,譬如角色概念设计、场景概念设计、三维游戏美术设计、游戏图形化编程、交互界面设计、游戏动画和游戏创作等等。
 
在这其中,游戏美术设计和游戏创意设计,是学院比较看重的两门课程,这也是为了利用自身优势,让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对应岗位上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获得腾讯高校美术创意大赛优秀奖的川美学生作品
 
在校企合作方面,王波主任表示目前腾讯、网易等头部游戏企业均跟学院签订有教学实践基地协议,双方还会开展课程方面、工作坊形式、赛事方面等各种类型的合作。另外王波也透露,他们对企业合作这块一直秉持着开放态度,不挑企业,只考虑是否对专业发展、学生培养是否有利。得益于此,每年都会有不少川美学生获得游戏行业各种大奖。
 
鲁迅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多学科门类与多学历层次的高等美术学府,在2015年成立传媒动画学院,由视觉传达设计系的动画、多媒体专业衍生而来。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陈峰老师表示,他们学院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动画、漫画、动漫雕塑、游戏和沉浸式虚拟交互、移动端内容设计以及元宇宙艺术等教学科研和艺术创作的院校之一。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在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下,与游戏行业人才培养强相关的是学院开设的游戏设计方向工作室,其主要研究游戏的全产业链策划、设计、生产、实践。该工作室下设立有4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有自己不同的属性与功能。
 
据陈峰老师介绍,每年游戏设计方向都是学生们选择的热门方向,因此为了顺应游戏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游戏设计方向工作室在不断夯实原有专业的同时,也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艺术与科技专业的招生,主要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整合创新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在校企合作方面,学院包括游戏设计方向工作室在内的11个工作室下面,都拥有3-5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每个实验室与实践基地都是工作室教学的一种延伸,是整个传媒动画学院常态教学组织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学院还与国内头部游戏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比如与波克城市建立“游戏+创新实验室”等等,来对游戏行业人才进行培养。
 
天津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美术教育和美术研究中心,动画艺术系主任余春娜告诉游戏日报,天津美术学院在2005年便成立了与游戏相关联的新媒体专业,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有不少天美学生从事游戏相关行业工作,包括去光荣软件任职等等。
 
如今17年过去,天津美术学院虽然并没有明确哪一个专业或者课程叫做游戏专业或者游戏设计,但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套成体系的游戏行业人才培养计划。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天津美术学院与游戏行业人才培养相关联的专业课程,多数集中在动画专业下。但在培养游戏人才时,余春娜主任却透露他们并没有侧重于去培养一个“技术工人”类人才,而是侧重去培养一个具有长期行业生命力的人才,具有行动力、想象力、判断能力,甚至可以推动行业发展的人才。
 
因此在具体培养计划上,天津美术学院动画艺术系除了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相关的基础技能技法之外,还会去培育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提升学生的美学品味以及对审美的敏感度。
 
在这样一套培养体系下,天津美术学院动画艺术系也诞生诸多游戏行业知名从业者,包括曾被点点互动以4.11亿全资收购的Talefun联合创始人之一,还有为《明日方舟》、《碧蓝航线》、《梦幻新诛仙》做游戏CG的广州禾于文石创始人,都是该学院毕业生。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除了上述几所美术学院之外,在游戏日报【高校游戏专业】专题报道中,还有其他各类高校对游戏行业人才的详细培养计划,每所学校因为定位不一样,在人才培养体系上也各具特色,有的侧重于专业技术培养,有的则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塑造。同时也欢迎更多开设了游戏相关专业方向/课程的高校联系我们,分享不一样的培养方针,共建国内游戏行业人才培养框架体系。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中国顶尖美术学院,都在怎样培养游戏行业人才?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