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摩尔庄园》手游的经验,能帮雷霆游戏做好《奥比岛:梦想国度》吗?

发布于 2022-07-12 09:36:55

作者 鸡腿

“《奥比岛:梦想国度》可能是款好游戏,但雷霆游戏很难说是个好运营……”

一位接受游戏日报采访的读者说出了上面这样的评价,她并不看好《奥比岛:梦想国度》的未来,因为代理运营方是雷霆游戏。“《摩尔庄园》手游在长线运营上的失败,可能让雷霆游戏看到了‘把基础质量做好’的必要性,但它想的却只是从研发层面去解决”。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7月12日,由百奥旗下天梯互娱研发、雷霆游戏代理的模拟经营类IP手游《奥比岛:梦想国度》将正式上线。这款被雷霆游戏CEO翟健认证为“今年最重要新品”的游戏,真的能做起来吗?上线之前,我们和一些读者从运营的角度聊了聊这个话题。

《摩尔庄园》手游的经验对《奥比岛:梦想国度》有没有用?

市场对《奥比岛:梦想国度》的期待,一部分源于《摩尔庄园》手游之前的成绩。但它能不能用好此前积累的经验,甚至超越《摩尔庄园》手游成为一款立得住脚的长线模拟经营手游爆款?接受我们采访的读者说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小L:《奥比岛:梦想国度》和《摩尔庄园》手游在IP转化上是有区别的

在小L看来,不能把《奥比岛:梦想国度》与《摩尔庄园》手游的IP环境等同,因为《摩尔庄园》手游打的是“复活”口号,拉拢了这个IP的所有情怀受众,但奥比岛页游的运营生态要更好一些,此前游戏日报报道过的“因限量道具盗刷,奥比岛被玩家质疑诈骗”以及渠道评论区奥比岛IP玩家吐槽无法和电脑版账号同步,都能证明仍有部分用户活跃在页游上。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诚然手游是新形式、更便利,但并不是所有的奥比岛IP用户都对手游有所期待,很难做到像《摩尔庄园》手游一样“打穿”。这就意味着,传播策略上直接复刻《摩尔庄园》手游并不合理(据游戏日报了解,雷霆游戏在投资者交流中也曾解释过这点,具体推广《奥比岛:梦想国度》时打法上会有区别),小L认为雷霆游戏能不能玩转新传播方式尚待考证。

小Z:《摩尔庄园》手游除了前期推广外,实质上并没有真正有价值的运营经验

小Z是一名模拟经营游戏的重度爱好者,在他看来,雷霆游戏运营《摩尔庄园》手游时只能说踩过一些坑,却没有解决“怎么做好商业化”的核心问题……而这一问题也会成为《奥比岛:梦想国度》的大难关,因为这是品类长期存在的难题。

因为强调代入感、成长感,无法太深绑定数值,模拟经营品类的氪金集中在外观等游戏道具上。而想要保证和提升流水,就需要做到持续大DAU+完成对用户的付费“教育”。

“数据就摆在那里”,在小Z看来,《摩尔庄园》手游确实做到了初期的大DAU,但并没有维持下去,很直观的结果就是3个月后《摩尔庄园》手游的iOS畅销榜排名滑落到了百名开外(少数时间回归百名之内),他表示这就是活跃用户持续下滑带来的影响。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说到此事小Z多少觉得有些可惜,因为他认为雷霆游戏早期曾提出的“大DAU+低付费”是一种可行的操作方式,但急于商业化导致实际上运营并没有按照这个思路去执行。

上线不到两周,能获取限定时装的幸运打碟机活动开启,出现了脱离普通用户接受程度的氪金活动,也加速了《摩尔庄园》手游与玩家“脱轨”的进程。“或许这就是环境导致的无奈,内部资源和资本市场都不允许大厂产品去慢慢积累,所以品类头部落在了小作坊上”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小Z认为,《摩尔庄园》手游没能积累最重要的“保持活跃度+做好商业化”经验,自然无法应用到《奥比岛:梦想国度》的运营上。不可否认雷霆在发行领域有多年的积累,但就最终目标而言,这些积累很难说能给《奥比岛:梦想国度》多少助力。

《摩尔庄园》手游暴露了雷霆游戏运营的两大问题

雷霆游戏本身是不是能做好运营,也是一个“存疑”的话题。

首先是品牌认可度方面:

游戏日报与多位大厂制作人、运营负责人交流时,对方都提到了和玩家拉近距离变得越来越重要,不只是要和玩家打好关系,更进一步还需要真正让他们诉求进入到产品改进之中。然而在部分玩家的理解中,雷霆游戏已经成为了“产品不好”的代名词。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有位曾经很认可雷霆游戏的读者告诉游戏日报,实际上在早期《不思议迷宫》等产品刚推出时,雷霆游戏在玩家中的口碑很好,但随着“商业化”逐渐加重,公司赚到了更多钱,而雷霆游戏却一步步消耗了玩家对其品牌的认可度。

他还给游戏日报看了一些例子,后来的《剑开仙门》《复苏的魔女》等产品,包括《摩尔庄园》手游在内,基本都呈现出了游戏问题频繁,官方心思却更多放在氪金的矛盾状态。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游戏日报告诉这位读者,百田方面对《奥比岛:梦想国度》的品质要求更加苛刻,可能不会出现类似其他代理产品一样的各种细节问题,然而他仍然不认为雷霆游戏的运营风格会出现多大的改变,“这几年都这样,《奥比岛:梦想国度》能有多大变化?老板又没换”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其次是产品遇到突发事故时:

小C认为只看同品类的《摩尔庄园》手游运营事件,很难不怀疑雷霆游戏欠缺妥善处理的能力。早期无论是“屏蔽词肖战”事件、“幸运打碟机异常下架”事件还是“金豆负数”事件,雷霆游戏都没能做到让玩家满意的妥善处理,导致了一部分重度用户的流失。

“这些问题可能会成为雷霆游戏运营时的反面案例参考,但当再次遇到类似问题时,雷霆游戏是否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式,还是未知数”

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用户越来越关注官方的态度问题,危机公关是每一款产品想要长久运营必须要做好的环节,但基于自己对行业的了解,小C觉得雷霆游戏“似乎”并不擅长这部分,而且也没看到过什么有价值的具体案例。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从游戏日报的整体调查来看,不少人认为《奥比岛:梦想国度》能不能做好运营,雷霆游戏还无法提前给出一个准确的、有信服力的保证。

结语:市场确实需要一款真正的爆款模拟经营手游,有着IP积累的《奥比岛:梦想国度》也有潜力和希望达成这个成就,但借用被采访者的评价,“基本前提是雷霆游戏不拖后腿”。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雷霆游戏很难在《奥比岛:梦想国度》复刻摩尔庄园的成功?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