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游戏专业方向的“科班毕业生”,在行业中能有哪些优势?

从高校到企业,都怎样看待“科班毕业”的游戏专业学生?

发布于 2022-08-04 08:59:13

作者 佛陀

 “科班毕业生”进入游戏行业后有特别的优势吗?
 
在游戏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越来越多的高校选择开设游戏相关的专业方向与课程,如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早在2004年就开设了游戏设计相关课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近年来游戏行业也涌现了一批从高校毕业的“科班毕业生”。
 
那么这些从高校毕业的“科班人才”,在游戏行业中是否会有特别之处呢?在【高校游戏专业】专题报道中,游戏日报就这个问题,分别采访了多所高校游戏专业方向的负责人,与部分游戏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他们对此也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游戏专业方向的“科班毕业生”,在行业中能有哪些优势?
 
在学校层面,部分高校游戏专业方向负责人均表示,“科班”出身的毕业生对游戏行业都会有比较大的正向影响。
 
北京化工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副教授蒋蕊表示,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一直都是理论与实践并重,而排名越靠前的高校则更偏重于理论的教学,理论是实践的基础,高校培养人才都是面向未来的,所以高校“科班出身”的毕业生对于整个游戏行业而言,更多的是注入持续性的活力,对于行业创新有一定促进作用。
 
 游戏专业方向的“科班毕业生”,在行业中能有哪些优势?
 
同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光帅也认为,经过四年系统的专业学习之后,学生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理论支撑,并且培养了良好的审美能力,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成长的学生,不仅具有技术实践能力,同时还有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综合素质较高,他们加入游戏行业能够进一步提升整个产业的艺术品质,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游戏专业方向的“科班毕业生”,在行业中能有哪些优势?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与技术系副教授晏华同样有这样的看法,在她看来科班毕业生进入行业后有两方面优势。其一是理论技术积累足够丰富,进入行业后能够很快上手;其二是因为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就做过游戏,积累了实践经验,在技术上也具备一定的优势。
 
当然,也有高校负责人认为,本科毕业的学生进入游戏行业,拥有的优势相比起半路出家的从业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东北大学数字媒体技术系的系主任高天寒表示,随着近两年来游戏企业不断引进新的技术,游戏方向的硕士与博士进行游戏行业,所做的工作必然也是一些行业领先的技术研究,在两到三年之后,随着游戏企业在技术领域的探索越来越成熟,硕博学历的“科班毕业生”,一定会对行业产生重要的影响。
 
 游戏专业方向的“科班毕业生”,在行业中能有哪些优势?
 
而在企业层面,面对“科班出身”的毕业生,他们又是抱着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
 
英雄体育VPSN首席运营官郑夺在接受游戏日报时表示,他们十分欢迎高校“科班出身”,并且基础比较好的毕业生。同时他还提到,这类毕业生不能直接与游戏行业现有的从业者进行对比,因为两者从业经验不在一个层面,不构成可比性,真正的影响与对比还得等5-10年沉淀才能见真章。
 
米哈游原神美术负责人石头·Crab也表示,游戏专业的学生相比其他专业,具备更多的游戏赏玩经验。对于游戏人来说,每一款优秀的游戏都是一篇成品的论文,所以赏玩和分析游戏就可以无形且有效的积累到很多游戏设计知识和技巧。相比其他专业的同学,游戏专业学生在这方面显然具有更高的敏感度,也更加主动和积极。
 
 游戏专业方向的“科班毕业生”,在行业中能有哪些优势?
 
网易互娱学习发展相关负责人认为,“科班”毕业生和其他专业的学生相比,会有更完整的游戏知识体系和实践经验,对游戏的诞生流程和各领域的专业知识有一定了解,而且对于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比较明确。这类人进入行业,自身有一定基础,能够快速理解和投身游戏行业。
其他专业的学生进入实际工作后,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了解游戏研发流程等行业知识,这是两者之间的差距。
 
当然,游戏企业对科班毕业生抱着欢迎态度的同时,也并不意味着这类毕业生就一定有着绝对的优势。
 
叠纸游戏校招雇主负责人八幡就认为,游戏专业的学生在课程阶段,就对游戏历史、行业发展、产业分工有系统化的学习,因此在融入工作等方面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但也并不意味着非游戏专业的同学工作表现不好,或完全没有优势,对游戏的兴趣、或者本身是个游戏玩家这些因素,对于企业而言都是加分项。
 
 游戏专业方向的“科班毕业生”,在行业中能有哪些优势?
 
吉比特公司品牌及校企合作相关负责人段念也认为,游戏专业方向科班毕业生与非游戏专业方向的从业者相比,本质上差别不会特别大,因为所有事情核心还是个人,例如专业的投入度、对于游戏的理解程度等。
 
另外段念也表示,游戏专业学生相比其他专业学生,还是会有相对更适宜的学习土壤和更多 机会,不论是实习实践机会、行业专家的讲座等,这些都是其他专业学生靠个人比较难获得到的;另外,老师也会给到学生对于入行的正确引导和体系化的专业指导,会让同学相比其他专业进入行业时更从容。
 
整体而言,不管是高校还是游戏企业,对于越来越多经过系统化学习的学生进入游戏行业这一现象,都十分看好,而且对于游戏行业而言,随着越来越多优质人才稳定持续的进入,同样能够有效促进行业健康先前发展。
 
游戏日报【高校游戏专业】系列报道仍在持续进行中,欢迎更多开设了游戏相关专业方向/课程的高校联系我们,共建国内游戏行业人才培养框架体系,从不一样的角度看游戏行业发展现状。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游戏专业方向的“科班毕业生”,在行业中能有哪些优势?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