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厦门又一所有游戏专业的高校,利用本地优势培养游戏设计师

厦门又一所开设游戏方向专业的高校,利用本地优势培养游戏设计师

发布于 2022-08-15 08:48:30

作者 佛陀

纵观整个游戏行业,从地域分部来看,厦门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城市,这里虽然没有北上广深那样聚集了大批头部游戏企业,但依然诞生了吉比特、4399等诸多老牌游戏厂商,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厦门游戏行业不断发展,上下游产业链也在逐步完善,这其中自然也就包括人才培养。

 

厦门又一所有游戏专业的高校,利用本地优势培养游戏设计师

 

此前,在【高校游戏专业】专题报道中,游戏日报曾采访了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游戏设计专业带头人何俊副教授,详细交流了一番厦门当地高校的游戏人才培养方向。另外还在何俊副教授的引荐下,采访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数字媒体设计教研室主任崔文铮老师,交流了另一种以虚幻引擎为基础的游戏人才培养体系。

 

而最近,我们又采访到了厦门另一所本土高校,厦门华厦学院数学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何婷老师,就厦门当地高校如何培养游戏方向人才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厦门又一所有游戏专业的高校,利用本地优势培养游戏设计师
何婷老师近照

 

采访过程中,何婷告诉游戏日报他们学院在培养游戏方向人才上,定位是“游戏设计师”,因此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更注重培养学生在游戏方面的综合能力而非单一能力,包括游戏策划、游戏建模、游戏UI、游戏原画、游戏交互等多个环节,只要学生有兴趣都可以选择进行深入学习,这也是厦门华厦学院与之前采访过的其他厦门本地高校的差异所在。

 

另外何婷老师还透露,为了营造更好的教学环境,他们学院还与厦门当地诸多游戏企业建立了合作,包括魔方科技,正映动漫等,学院会不定期邀请这些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课堂,为学生进行讲座分享。

 

厦门又一所有游戏专业的高校,利用本地优势培养游戏设计师

 

整体而言,虽然同处一个城市,但在厦门本地不同的高校内部对游戏方向人才培养的定位上,依然有着不同的差异,利用学院自身的优势“因地制宜”,也是目前国内大多数高校在培养游戏方向人才时常见的一种形式。
 

游戏日报【高校游戏专业专题报道】旨在打造一本链接考生、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红宝书”。欢迎更多游戏企业与院校负责人联系,共建这一系列报道。

本期嘉宾为厦门华厦学院数学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何婷。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Q:感谢接受游戏日报采访,首先还是麻烦您做一个简单介绍,包括个人职位与学校专业。

何婷:大家好,我是何婷,毕业后就在厦门华厦学院任职。当时正在筹建数字媒体技术高职专业,我一入职就跟着这个专业成长,后来做这个专业的负责人,在专业规划、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15年申请本科专业时,考虑到数字媒体技术对计算机学科的能力要求较高,我们就选择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方向,招收的是艺术类高考生,目前已经有了三届毕业生。

 

Q:目前咱们学院与游戏强相关的专业方向或者课程,是在哪个专业下开设?可以讲一讲这个方向开设的历程与特色吗?

何婷: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刚设立时,我们保留了原有的艺术设计类的师资资源和课程资源优势,根据当时的国标要求,走了偏影视动画和艺术设计的方向,当时游戏方向的课程体系包含了三维建模和虚拟现实,但是由于师资有限,课程涉及的技术较难,就作为专业的特色课程开设。

 

但是我们一直保持这个方向,在新国标发布时,我们改版了一个版本的培养方案,也就是今年刚刚毕业的2018级学生所使用的这个版本。当时考虑到交互技术的广阔前景,在课程中设置了一个交互游戏方向,并且有意识地搭建师资团队,也引进了其他高校的优秀师资,帮助我们培训师资,也引进了游戏专业毕业的博士人才、三维建模领域的优秀毕业生,把游戏系列课程建设起来。

 

2019级的培养方案在学校的统一要求下取消了分方向的课程体系,转变为选课式的,所以我们把游戏类的核心课程设定为必修课程,如《程序设计》和《虚拟现实》。到目前为止,培养方案将影视动画、交互的基础课程作为专业必修核心课,实践和提升课程作为专业选修课进行开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选择感兴趣的课程方向。

 

厦门又一所有游戏专业的高校,利用本地优势培养游戏设计师

学生上课照片

 

Q:咱们游戏相关的专业方向/课程,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哪方面能力?整个人才培养体系是怎样的?

何婷: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游戏方向上的培养定位是“游戏设计师”,侧重于培养学生在游戏方面的综合能力而非单一技术,涵盖游戏策划、游戏建模、游戏UI、游戏原画、游戏交互等多个环节,学生具备选择感兴趣的领域深入学习,在未来能成为游戏行业的中高层次人才。

 

厦门华厦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以培养交互人才为主线,以动画、影视、平面设计为支线的课程体系,以交互课程为纽带,打造交互核心课程群,同时注重结合影视、动画、摄影、平面设计等技术特点,拓宽专业学生的数字技术能力和数字素养,实现以线带面,建立数字媒体艺术特色课程体系,游戏课程线归属于交互设计这个大方向。

 

Q:咱们专业课程师资力量构成是怎样的?除了学院老师之外,有没有其他外聘老师来教授学生,这些老师都是来自于哪些企业?

何婷:专业教师团队由建模、原画、引擎、程序、动画影视、交互设计等各个领域教师组成,均为研究生学历。同时我们和厦门本地的很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关系,如魔方科技,正映动漫、火星时代等。偏技术一点的游戏课程会聘请游戏公司的骨干成员来进行授课,不定期还会组织沙龙,讲座等活动。

 

厦门又一所有游戏专业的高校,利用本地优势培养游戏设计师

游戏企业导师开展讲座

 

Q:有了解到,在咱们专业有一些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平台和实验基地等等,这些平台的作用是什么?能详细讲一讲吗?

何婷:目前我们专业新建了虚拟现实实验室,主要用于完成《虚拟现实》,《游戏策划》、《VR/AR设计实务》等课程,可以实现VR/AR等课题的教学和设计实践。

 

Q:专业方向主要考核学生哪方面能力?在游戏方向的人才培养上,是否会有一些比较特别的考核要求?比如制作一款游戏等等。

何婷:游戏课程系列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课程安排为课程组模式,从一部游戏策划案,一份游戏人物/角色/地图/道具模型等游戏资产的创建,到最后的技术课程将前期设定进行组合落地。制作成一部完整的游戏产品。游戏的题材会鼓励学生们往功能性游戏方向(严肃游戏)去靠近,具有良好的社会性价值。

 

Q:有没有由学生制作,并且成功商业化,或者在社会层面引起一定反响的游戏作品?

何婷:学生的交互游戏作品多次参加计算机大赛等大学生竞赛项目,荣获省级一、二、三等奖。

 

Q:校企合作这方面,目前咱们专业跟哪些游戏企业合作比较紧密,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合作项目?

何婷:主要合作企业有厦门魔方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正映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了虚拟现实、UE4&U3D等游戏制作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厦门又一所有游戏专业的高校,利用本地优势培养游戏设计师

 

Q:就游戏方向而言,咱们有没有想要合作,但又还在推进过程中的企业类型?

何婷:游戏行业是一个非常注重实战经验的行业,厦门的4399,炮游等企业都是我们想要深度合作的企业。

 

Q:在您看来,与游戏企业之间进行合作,目前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或者阻力?您心中理想状态下的校企合作是什么样?

何婷:问题主要集中在游戏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对游戏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学生目前很难达到企业要求的水平。理想状态下的校企合作就是企业能够给学生更多的实战机会,将企业人才需求提前置入高校课堂。

 

Q:从该专业方向毕业的学生。主要的就业方向是去哪些领域或者哪些公司?有已经在游戏行业有一定名气的毕业生吗?

何婷:目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有三届,经过就业追踪调研,可以了解学生从事与游戏相关的岗位一般是建模、原画、视觉效果领域,主要是以游戏制作公司和动漫公司为主,部分毕业生进入了厦门4399公司,也有在福州游戏公司工作的,我们也期待有朝一日能够有我们的毕业生在游戏行业走得更高、更远。

 

Q:您觉得相比起其他专业,咱们专业的游戏方向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何婷:我们专业注重让学生了解游戏行业现状,掌握游戏制作基本流程,开发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具备游戏技术持续学习和发展的能力,能够带着自己的游戏策划进入职场,在游戏行业领域实现自身价值。

 

Q:对于那些想要选择游戏专业方向,但又不知道自己是否合适的学生们,您有什么建议提供给他们吗?

何婷:游戏是饱受争议的行业,对于中小学生家长群体而言,许多家长比较抵制游戏产品,游戏技术在交互产品领域的积极正面应用被世人了解还需一定的时间,但是这依然不能阻挡交互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在未来对人们生活的巨大影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让同学们学会利用交互技术为社会服务,希望选择该专业方向的同学们不是爱玩游戏,而是因为热爱游戏。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厦门又一所有游戏专业的高校,利用本地优势培养游戏设计师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