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与王者荣耀合作办展,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发布于 2022-08-15 08:56:13

作者 佛陀

随着游戏行业不断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之下,越来越多美术院校也比较注重游戏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最近一段时间,游戏日报陆续采访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在内的国内多所顶尖美院游戏方向负责人,一起探讨了中国顶尖美院都在如何培养游戏方向人才。
 
最近,在天津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余春娜的引荐下,我们又与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副主任邓强深入交流了一番。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副主任邓强
 
采访过程中,邓强告诉游戏日报,西安美术学院虽然没有开设专门的游戏专业,但因为动画与游戏在专业知识构成基础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因此在很多课程设置上都会涉及到相关知识,而学院专业的特色,则是以工作室制的教学模式进行。
 
另外邓强还透露,从2008年开始,西安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就已经跟游戏企业在进行次时代美术的相关合作,后来随着时代发展,当越来越多老师掌握相关知识后,也逐渐将次时代的美术内容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以此来培养更多专业美术人才。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14年过去,西安美术学院动画系与游戏企业的合作,一直都在持续进行中。邓强表示,2021年6月,西安美术学院与腾讯合作举办西美毕业季—王者长安风物志高校共创IP艺术展,是腾讯互娱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高校合作艺术展。2021年11月,影视动画系师生受邀为王者荣耀高校校园行活动创作宣传动画短片。2022年1月,受腾讯委托为《英雄联盟》创作青花瓷系列皮肤宣传动画《青花瓷魂》。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王者荣耀高校联赛西美站宣传动画画面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西美毕业季—王者长安风物志高校共创IP艺术展作品《鸿胪寺皮影动画》
 
整体而言,作为中国“八大美院”之一,西安美术学院在游戏方向的人才培养上,与其他美院有类似之处,但也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包括对学生的考核,校企合作方面的坚持等等,而这些细节,邓强也在采访过程中一一解答。
 
游戏日报正式启动【高校游戏专业专题报道】,旨在打造一本链接考生、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红宝书。欢迎更多游戏企业与院校负责人联系我们,共建这一系列报道。
 
本期嘉宾为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副主任邓强。

以下为采访实录:

Q:感谢接受游戏日报采访,首先还是麻烦您先做一个简单介绍,包括自身经历与学校专业设置。
邓强:大家好,我是邓强,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副主任,动画专业三维工作室负责人,之前担任过动画专业负责人。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动画专业建立于2001年,2020年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多年的建设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工作室制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学生会在大二的第二学期根据动画专业内部细分进入二维动画、三维动画、数字动画和漫画工作室,进行后两年的学习与创作。
 
具体教学方式上,分为“1+1+2”,第一年是美术基础,第二年是专业基础课程,后面两年则是以各种类型的创作及实践课程为主。
 
Q:目前咱们学院与游戏强相关的专业方向或者课程,主要在哪个专业下开设?
邓强:目前我们学校并没有开设专门的游戏专业,但由于游戏行业他的知识结构和课程与动画专业有比较高的共通部分,所以在教学中也会涉及到游戏相关的课程,我们专业毕业的同学也有很多会进入到游戏行业。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日常创作辅导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学生创作进度汇报
 
Q:咱们游戏相关的专业方向,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哪方面的能力?整个人才培养体系是怎样的?
邓强:都知道,游戏是由程序、美术、策划3个重要部分组成,我们美术学院的优势必然是在美术方面,所以刚才所提到的几个工作室学生在创作的时候,都会选择游戏美术方向,重点以造型艺术为主。
 
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和上海次时代的游戏美术公司进行项目型课程合作,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就已经开设次时代游戏美术项目的实训课程。在当时次时代美术是一个比较热门的新兴领域,在课程合作的过程中,师生通过合作学习掌握了次时代游戏美术的主要技术流程,就把相关内容融入到了三维动画教学中,成为专业必修课程中的重要内容。
 
Q:与其他同类兄弟院校相比,咱们学院游戏相关方向的专业课程特色主要集中在哪方面?
邓强:特色就上面有提到过的,是以工作室性质的教学,在整个动画专业下,进一步对课程做了细分,同时也是以创作为导向的教学组织。
 
Q:咱们游戏专业方向的课程师资力量构成是怎样的?有邀请外部企业导师进行教学吗?
邓强:动画专业一共有10位专业老师,课程会根据不同的项目和企业进行合作,这时候也会由一些企业委派他们的技术力量来协助进行教学。这些企业以西安本地居多,比如桥合动漫、乐趣科技等等,然后这两年比较多的是与腾讯进行一些项目型课程合作。
 
最近由于大环境影响,这种企业导师授课逐渐转为线上教学模式,除此之外还会邀请一些企业从业者来到学校开设课程讲座,专题讲座等等。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教师专业讲座
 
Q:在学生能力考核方面?主要考核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整体的考核方式又是怎样的?
邓强:因为我们现在和企业这边基本属于项目型课程,特别是动画行业以及游戏行业很少会出现单打独斗的情况,都会采用团队合作来进行项目执行,因此我们对学生的成果评价,主要分为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根据学生在项目中所承担的工作量进行评判;第二是具体工作的完成质量;第三是学生的团队合作情况;第四则是学生的纪律考勤等日常行为考核。主要是从这4个层面对学生进行综合性评判。
 
Q:为什么会考虑采用这样的考核方式?
邓强:因为不管是游戏还是动漫都是综合性很强的一个产业,对于学生而言,专业能力与融入团队的能力相比,应该是各占一半,都很重要。因为有些学生可能手上功夫很好,但是让与别人沟通或团队协作时,会存在一些短板而在游戏行业,很多时候都需要去考虑用户的需求,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
 
所以设置这样的考核方式,让学生尽可能的去接触了解行业内该怎样去协作,该怎样去面对自己的同事与客户,让他们积累这些实用经验,不能把自己关在象牙塔里闷头去谈艺术。
 
Q:课程开设以来有没有一些比较突出的毕业作品或者商业化的学生作品?或者在游戏行业有一定知名度的毕业生?
邓强:有的,2021年6月,西安美术学院与腾讯合作举办西美毕业季—王者长安风物志高校共创IP艺术展,是腾讯互娱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高校合作艺术展。2021年11月,影视动画系师生受邀为王者荣耀高校校园行活动创作宣传动画短片。2022年1月,受腾讯委托,为《英雄联盟》创作青花瓷系列皮肤宣传动画《青花瓷魂》。
 
至于在行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毕业生,其实也有很多,但因为每个人对知名的定义不一样,所以也没法评判是否知名。包括我们很多学生毕业后都进入了腾讯、网易等头部游戏企业,也担任了一些重点项目的负责人。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英雄联盟》青花瓷皮肤宣传动画《青花瓷魂》
 
Q:校企合作这方面,目前咱们学院跟哪些游戏企业合作比较紧密,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合作项目?
邓强:在校企合作方面,我们认为首先要有一个原则,就是在合作上一定要以高校自身的课程体系为基础,在此之上进行延伸。因为企业与高校两者在诉求的界定上有着本质的区别,相对来说高校需要慢节奏的积累与沉淀,而企业则要保持高速的市场循环与竞争。
 
因此我们在与企业合作这方面也比较谨慎,与企业合作中抓住两个核心,第一是高校能提供什么,另一方面是企业需要什么。虽然我们与企业的合作一直都在持续,但实际上多数都是属于局部项目型的合作,比如王者荣耀、英雄联盟这类,并没有开展那种非常紧密而且全方位的校企合作。除此之外也有跟西安本地的企业,比如桥合动漫做一些有陕西本地文化IP形象的合作等等。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王者荣耀高校联赛西美站宣传动画创作团队现场讨论
 
Q:就游戏专业方向而言,咱们学院现在有没有想要合作,但又还在推进过程中的企业类型?您心中理想状态下的校企合作是什么样?
邓强:我们一直以来遵循“以行业为师”的理念,欢迎所有的优秀企业进行合作与交流。但教育必须坚持自身的规律与特色,教学中的很多环节与方向属于夯实基础的内容,很多创作与实践具有强烈的实验性质,并不能完全精准的匹配任何一家企业的业务范围。所以保持目前的状态,探寻校企合作的更优化模式任重而道远。
 
理想状态下的校企合作,我觉得应该是“和而不同”。企业能够为学生提供未来行业内非常好的成长空间,而高校的课程和行业有密切的沟通,双方都在发挥自己优势的同时,但又不会有很深入的渗透和联系,从而变成对方的包袱和压力。
 
Q:从2008年就开始和企业进行合作,这么多年来积累了哪些经验?
邓强:从多年的校企合作历史中了解到,企业和高校合作一定不要以节约成本为目的,因为所有这种以节约成本为目的的合作,最终都会发现成本会更高,原因很简单:第一是学校与公司约束机制不同,没有足够有效的项目执行约束手段,项目管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然后是学生与行业从业者身份与任务不同,学习和生产虽互相关联但不能完全对等,在校期间时间也很难协调,学生除了专业课之外还有其他课程需要学习。最后是试错成本不同,研究与生产是两者各自擅长的领域环节。
 
Q:目前国内越来越多高校都在开设游戏相关专业方向或者课程,相比起其他院校,咱们学院毕业的学生核心竞争力在哪?
邓强:首先越来越多高校开设游戏方向的课程,对行业而言肯定是好事。前面有提到过游戏由程序、美术、策划三部分组成,从学科的交叉关系来看,可能综合性大学比艺术类高校更有优势,但反过来看,传统的艺术类高校又会在某一单项领域,比如美术领域更专注,挖掘的程度会更深一些,在校期间的教学模式,也打下了不错的基础,包括此前跟企业进行合作,对我们学生的评价也非常不错。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西安美术学院X王者荣耀IP艺术展作品
 
Q:您觉得从游戏专业方向出身的这种“科班毕业生”,在行业内会有哪些优势?
邓强:这类学生对游戏会有一个更客观的认知,因为在学习过程中已经对游戏行业有了必要的了解,然后是通过专业的学习,再加上在校期间会参与一些小项目,对游戏行业的工作模式与开发流程会比较清晰,对比半路出家的从业者,这是很大的优势所在。
 
Q:对于那些想要选择游戏设计方向,但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的学生们,您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他们吗?
邓强:这个问题每年都会有人问,建议就是如果选择了以游戏行业为目标,那么一定要更努力去提升自己,扩大自己的优势。如果对这个行业不是真爱,因为游戏、动漫行业都需要拥有理性思维,又要有感性思维,只是为了现在行业的高薪酬而进入的话,建议慎重考虑。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为英雄联盟做宣传动画,这所高校已跟游戏企业合作14年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