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游戏行业ESG报告第9期:完美世界是怎么做ESG管理的?

游戏行业ESG报告第9期:完美世界是怎么做ESG管理的?

发布于 2022-08-15 08:56:09

作者 鸡腿

导语: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管理动态,研究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ESG在各行各业出现的频率已明显增多。我们认为,这一概念的发展方向并非用数据评估企业现状,而是引导企业用ESG的理念管理公司发展。

在研究游戏行业ESG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国内游戏公司并无统一的维度和思路来推进ESG管理,为此,8月份正式重启的ESG报告系列,除了记录游戏行业ESG动态情况外,我们计划结合企业报告,对各家公司当下的ESG发展水平进行系统盘整,为更多企业提供参考。
 
游戏行业ESG报告第9期:完美世界是怎么做ESG管理的?

本期观察对象为完美世界。

在7月份由音数协指导、人民网主办的“2022游戏责任论坛”上,《2021-2022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完美世界位列综合评估TOP20公司名单。

 
完美世界ESG管理逻辑

完美世界公司层面没有强调ESG概念。

2022年完美世界将“社会责任报告”更名为“可持续发展报告”,不过可持续发展偏向于目标定位,而ESG偏向于一套标准定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路径。

根据完美世界对外公布的情况,目前这家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架构如下:

重大事项审议与决策:可持续发展推荐委员会
统筹协调:企业社会责任部;
各项活动执行与提升:具体业务部门。

具体路径上,或是企业社会责任部给出提案,可持续发展推进委员会审议决策,企业社会责任部负责协调,各业务部门具体落实。值得注意的是,可持续发展推进委员会由完美世界CEO作为总指导、各业务高层参与其中,所以在执行力上更有保障。
 
游戏行业ESG报告第9期:完美世界是怎么做ESG管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初完美世界单独建立了可持续发展与合作事业部,对外宣传是把为用户服务上升到为社会服务,但具体职能方向并未公开。
 
完美世界推进ESG的思路

2021年的年度报告中,完美世界创始人兼董事长池宇峰对公司发展思路的总结是:

1、坚持向新。主要指通过技术创新、文化创意,实现产品自我革新(管理),借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社会)。

2、坚持向稳。主要指在合规经营、产权保护等方面完善公司治理(管理);通过培训员工等方式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管理);积极落实监管部门政策对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等问题的要求(管理、社会)。

3、坚持向善。更加关注与生态环境的平衡性,加强绿色经营、低碳办公理念,提出双碳达成预期时间(环境)。内部将关爱员工作为履责重要部分(管理),外部深耕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社会)。
 
游戏行业ESG报告第9期:完美世界是怎么做ESG管理的?
完美世界创始人兼董事长池宇峰

完美世界拆分了22个话题,并根据对外部相关方和对完美世界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其中“双高”的包括经济绩效、信息安全、投资者关系、合规经营、用户个人信息保护、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客户服务、信息披露维护游戏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慈善活动和畅通职业通道。而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管理方面关注度相对较弱。

基于对重点的排序,完美世界设立了相关议题,并提出了阶段性目标。
 
游戏行业ESG报告第9期:完美世界是怎么做ESG管理的?
完美世界今年在ESG方面的动作

2022年1月,《完美世界手游》开启与湖南张家界文化旅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跨界合作;

2022年4月,完美世界公会联合会组织员工开展第三站“植得·完美”志愿植树活动;

2022年5月,为积极配合北京市“护苗2022”专项行动,完美世界成立“护苗”专项小组,推动项目落实和行动进展

2022 年 6 月,完美世界工会联合会发动员工自主创作以“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为主题的益智类桌游,作为“61 儿童节”福利发放给员工;

2022 年 6 月,完美世界工会联合会、完美世界员工公益基金联合云南省红河州沙依坡小学开展了“有你才完美”首届作文大赛;

2022 年上半年,北京面临疫情防控紧要时刻,完美世界工会联合会设立 15 万专项资金用于应急物资采购和防疫慰问等,向防疫一线员工发放慰问暖心包;向住在公司宿舍的近 170 名员工发放防疫物资;为上海受疫情影响的员工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师 1v1 咨询服务;

2022年7月,完美世界举办员工公益跳蚤市场活动,共筹集善款90011.56元,全部用于完美世界成长奖学金项目,帮助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沙依坡乡沙依坡小学六年级学生。

整体来看这些资料,完美世界在ESG各方面都有思考,其对相关议题的重点排序,并对应设立目标的方法论可以作为参考。后续我们还有计划采访完美世界ESG落地团队,深入去了解完美世界自身视角。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游戏行业ESG报告第9期:完美世界是怎么做ESG管理的?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