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今日游闻

都是“知名”传奇商标,为什么三七互娱赢了这场官司?

都是“知名”传奇商标,为什么三七互娱赢了这场官司? | 游法解读第10期

发布于 2022-10-05 19:46:11

作者 鸡腿

大到盛趣游戏、恺英网络与娱美德在IP方面多年的争执,小到国内市场同类产品之间的不当竞争,传奇纠纷案一直是游戏行业常见的焦点。

近日,又一起传奇纠纷案二审结果公开,该案主体分别为三七互娱和海南苍羽网络。

一审时三七互娱起诉海南苍羽网络利用“大哥传奇”在多个网站宣传其运营的《沙巴克传奇》,索赔100万元,法院最终判决苍羽网络赔偿总计46万余元。苍羽网络不服判决,提出《沙巴克传奇》本身的知名度要高于“大哥传奇”,而且“大哥传奇”也不是三七互娱旗下《一刀传世》的游戏名称组成部分,能带给自己的利益极小。但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

目前,海南苍羽网络已因该案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469500元。
 
都是“知名”传奇商标,为什么三七互娱赢了这场官司?
一刀传世

据游戏日报了解,《沙巴克传奇》为盛趣游戏研发,2016年上线,未查询到海南苍羽网络获得相关授权的消息,而“大哥传奇”对应的是三七互娱在2019年推出的《一刀传世》,因成龙代言的广告语,也形成了“大哥传奇”的认知。

两款游戏均为在传奇IP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产品,不过侵权行为是发生在2020年和2021年,“大哥传奇”的短期关注度更高,确实存在侵权动机的可能性。

法院是如何去审视高知名度商标侵权“苍羽网络所言的低知名度商标”的?这种特殊的背景,又会给赔偿金额带来哪些影响?第10期【游法解读】栏目我们邀请了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司斌斌律师来对该案进行相关解读分析。

【游法解读】是游戏日报全新打造的游戏法律栏目,内容定位 “普法”与“解决方案”,目标是切实帮助游戏厂商防备隐患与处理事件。如果您有什么法律上的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另外我们也诚邀更多专注于游戏法的律师/律所与我们合作共建内容。

 
本期嘉宾

司斌斌律师:

专注于为网络游戏及社交行业提供法律服务,包括游戏领域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游戏海内外运营的全流程合规、合同审核及咨询等,对游戏行业有深入的研究和理解。

加入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前,司斌斌律师曾在知名游戏公司担任法务部负责人,处理过《大掌门》系列、《拳皇98终极之战OL》《魔法门之英雄无敌》《一拳超人》等多款爆款手游的争议解决、海内外运营的全流程法律服务。

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是一家专注于知识产权与泛娱乐行业(影视、文学、游戏、体育、音乐、文化创意等)法律服务的精品律师事务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及时、全面、审慎、富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综合法律解决方案。韬安律师代理的典型案件具有行业标杆意义,曾多次入选中国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事件或年度最具影响力案件。
 
都是“知名”传奇商标,为什么三七互娱赢了这场官司?
司斌斌律师

以下为具体解析:

一、案件判决关键影响因素解读

本案是涉及到游戏宣传推广中的商标侵权类案件。与常见的游戏名称商标侵权案件不同的是,被侵权使用的商标“大哥传奇”并不是权利人的游戏《一刀传世》的游戏名称本身,而是《一刀传世》游戏的推广名称。按照商标侵权的一般判断方法,首先要判断侵权人对“传奇大哥”这一词语的使用是否构成商标性使用。

其次,商标侵权的行为,常见的有两大类:(1)相同商标侵权,使用相同商标的行为本身即直接构成商标侵权,通常无需再考虑是否易造成消费者混淆误认,即《商标法》第57条第1款规定的情形。(2)近似商标侵权,通常需考虑易造成消费者混淆,即《商标法》第57条第2款规定的情形。本案属于第2类,即近似商标的侵权判断。

另外,还需考虑权利人对其注册的商标“大哥传奇”是否进行了实际使用。在本案中,三七公司提交了相关证据来证明“大哥传奇”是《一刀传世》游戏的推广名称,在《一刀传世》游戏产品的推广运营中进行了大量实际使用。但该要件一般影响是否进行赔偿:如果权利人自身对其注册商标“大哥传奇”未进行实际使用,其只能要求侵权人停止侵权,而无权要求侵权人赔偿经济损失,因为法律保护商标的本质在于保护商标在使用中产生的价值。

需要指出的是,侵权游戏产品的知名度是否高于权利人的注册商标对应产品的知名度,一般不会影响商标侵权行为的“定性”,仅可能影响侵权成立后赔偿金的大小。如果侵权产品使用的产品名称知名度高于权利人注册商标的知名度,符合商标侵权构成要件时,仍可构成商标侵权,这种侵权行为在商标法理论上可归入“反向混淆”,代表性知名案例有:蓝野酒业公司诉百事可乐“蓝色风暴”案、尖可诉银鹭及雀巢“摇8下”案。

具体到本案中,《沙巴克传奇》的知名度是否高于《一刀传世》或其推广所使用的商标“大哥传奇”的知名度,不妨碍商标侵权成立——这一“定性”的判断。通常侵权人使用他人的游戏名称或注册商标来推广自己的游戏,都是为了“傍名牌”、“蹭流量”,借助权利人更为知名的游戏名称或商标名称为自己的侵权游戏带来用户,并以此获利。《沙巴克传奇》的运营方提出该项抗辩,很难影响“定性”判断,二审法院直接“对该等主张和证据不予评述”,是因为确无必要;但该主张可能会影响“定量”判断——如果两款游戏的知名度差别不是很大,侵权人实施商标侵权行为的主观故意或恶意就不明显或不存在,会成为赔偿金额的考量因素之一。

二、游戏公司/当事人应如何避免类似法律风险

1、及时申请相应的商标,做好知识产权权属的固定

我国商标保护采取先申请原则。是否存在合法的在先商标权利是获得保护的前提。虽然未注册的商标也可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但保护力度会非常弱。因此,游戏企业应对重点的游戏名称或推广宣传的核心词汇,进行商标注册申请

2、注重商标的实际使用

商标需要通过在市场的真实、合法、公开的使用,发挥出区分商品/服务来源的基本功能,从而获得法律进行保护的根据。商标注册后如未实际使用,其权利稳定性将大打折扣,即使被认定侵权成立在侵权赔偿额上也难以获得支持。

3、提前进行商标检索,规避侵权风险

在游戏产品投入市场之前,除了对游戏名称,还需对广告用语、推广关键词等突出性使用的部分(文字及图像)进行风险检索,对使用风险进行评估,提前规避风险。

三、遇到类似诉讼应做好哪些准备?

1、站在维权方角度

1)做好对侵权行为和侵权主体的证据保全,避免侵权人通过更换运营公司主体名义、变更游戏名称等方式逃避侵权责任,或影响赔偿金额。

2)及时采取维权措施,避免侵权势头泛滥,尽量减小侵权游戏产品对权利游戏正常运营的影响。

3)完善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侵权线索发现与收集、各部门如何配合,对于不同类型的侵权行为,提前做好相应预案。

2、站在侵权人角度

1)制定公司内部合规制度,要求游戏内容及推广宣传素材在对外公开前,需经过法务或外部律师审核。

2)如已经涉诉,需考虑及时停止涉案侵权行为,以避免被认定有持续侵权故意,从而发生高额赔偿金。

四、律师说

游戏产品在运营中,利用他人游戏名称或关键词进行宣传推广,该类行为在法律定性上基本是无太大争议的,基本都会构成商标侵权或不正当竞争。

但这类侵权行为已持续很多年,且不断以新的形式出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搭便车”“蹭流量”确实能带来很多新增用户,经济效益明显,有利可图;另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平台或渠道对此类侵权行为的纵容,因这类侵权行为能为平台带来经济收益,但平台或渠道一般又无需为该类侵权责任最终买单——因为即便法院在判决中认定渠道或平台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渠道或平台通常都会在与游戏研发商/发行商的合作协议中,约定该类风险的最终法律责任由游戏研发商/发行商承担。甚至可以说,平台或渠道,也是此类侵权行为屡禁不止的重要推手。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今日游闻」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都是“知名”传奇商标,为什么三七互娱赢了这场官司?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