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日报APP

有你的每一天 我都很快乐

打开APP
关闭
Aggro电竞

成员近500人,游戏哲学研究中心(IPG)都在做些什么?

专访游戏哲学研究中心詹好:国内首个游戏哲学研究平台是怎么来的?  

发布于 2022-07-15 09:09:58

作者 羽羽

游戏日报正式启动【高校游戏专业专题报道】,旨在打造一本链接学生、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红宝书。欢迎更多游戏企业与院校负责人联系我们,共建这一系列报道。


随着游戏版号监管的调整,游戏行业正面临着一场改革,将逐步过度到更加规范、产学研各个生态链都十分完善的新阶段。目前如纽约大学、清华大学等顶尖学府都开设了游戏学研究中心,各大游戏厂商也积极开展和高校的项目合作,探索未来的游戏发展方向。
 
本期我们就来聊一下在游戏学研究方面的一大空白:只有做游戏的人,却少有研究游戏的人。
 
成员近500人,游戏哲学研究中心(IPG)都在做些什么?
 
无论是高校和企业的合作还是高校自己开设的游戏研究中心,其大部分都是为某款游戏产品服务或者是对游戏开发专业人士的技能培养,更多关注的是如何把游戏产品做好,而没有去关注游戏行业整体所面临的一些社会问题。
 
游戏与社会的影响问题争论从未停止过,从未成年防沉迷到被千亿产业的“精神鸦片”,社会对游戏的评价能火出圈的往往都是负面。而在2021年防沉迷新规施行以后,从游戏企业方面入手断绝了未成年沉迷网络游戏的可能性,但后续未成年人利用家长身份信息登录游戏、为绕开防沉迷被骗巨额财产等事件仍然不间断作为社会热点出现。
 
另一边游戏的正向价值同样广泛存在,游戏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具有极强文化承载能力和传播属性,目前功能性游戏研究也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但由于缺少了系统的游戏研究,人们对于游戏的认知往往是呈两极分化的形式,仅仅通过零散的一些回应,难以消除社会对游戏的误解。
 
对于游戏行业来说,只有做游戏的人,却少有研究游戏的人,是难以解决上述问题的。因此游戏日报找到了游戏哲学研究中心秘书长詹好,和他聊了聊游戏与社会影响等问题。
 
游戏哲学研究中心(IPG, Institute of Philosophy of Games)成立于2021年,致力于推动游戏相关社会问题的讨论,培养一批有社会视角的游戏学研究人员,并通过开展一系列研究和开创性工作,来澄清游戏的社会定位,推动游戏领域的发展,为国内的游戏哲学研究建立新的阵地。

 
成员近500人,游戏哲学研究中心(IPG)都在做些什么?
游戏哲学研究中心秘书长詹好

以下为具体采访实录:
 
Q:感谢接受游戏日报采访,麻烦您先简单做个自我介绍吧。
 
詹好:大家好,我是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的博士,游戏哲学研究中心的秘书长詹好,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哲学、游戏哲学、可解释人工智能。
 
Q:厦门大学游戏哲学研究中心成立过程中,有遇到哪些困难吗?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詹好:游戏哲学研究中心成立过程还是比较顺畅的,没有遇到什么大的问题,学校对我们成立研究中心也比较支持。我们从21年的8月份开始,就已经在陆续组织老师以及一些研究人员来规划创建这个游戏哲学研究平台了。11月左右向学校提交了创建中心的申请,今年年初正式成立。
 
成员近500人,游戏哲学研究中心(IPG)都在做些什么?
游戏哲学研究中心官网
 
目前游戏哲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的数量有30人左右,普通成员接近500个,同时中心在各个平台账号上的关注者和粉丝有两万左右。同时中心的学术研究项目、与业界合作的横向研究项目,以及与政府合作研究项目都在顺利地推行,整体的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
 
 
Q:游戏哲学研究中心目前在规划中的重点活动有哪些?未来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詹好:目前中心的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组织举办游戏相关的学术会议及工作坊。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开展了四五场学术会议的活动,下半年还会再陆续组织一些。当然现在由于疫情影响,我们的学术会议和工作坊大部分是线上进行,只有一部分是在线下举行。
 
其次是面对中心成员及研究员开放的线上读书会以及游戏圆桌的活动。中心会定期组织大家共同阅读一些游戏学、游戏哲学的经典书籍及论文,并进行一些学术讨论。
 
最后则是开展专题研究活动。中心会联合组织中心的研究员,定期开展游戏相关的纵向课题研究,以及与业界公司、政府机构开展横向课题研究。目前,中心已经拥有了多项在研课题,也欢迎有相关需求的机构和公司可以联系我们。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游戏哲学研究中心的发展方向是在保证我们的学术性与理论性的基础上,尽可能扩宽研究的受众,提升研究在社会实践中的效用。也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帮助社会大众正确地认识游戏,启发从业人员创作出更好的游戏,向玩家介绍游戏的文化底蕴、学术内涵、设计巧思及社会价值。
 
 
Q:咱们主要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哪些?这些研究方向以后能解决哪些问题?以后会有哪些新的研究方向吗?
 
詹好:我们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游戏的社会价值,包括探索游戏与社会影响、游戏价值的意义、游戏道德伦理、游戏和沉迷、游戏与文化传播、游戏的发展历程等方面。
 
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游戏具有休闲娱乐、教育启迪、知识与技能传习、增进社会交往等重要功能。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游戏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多样,人们用于游戏的时间也在增长,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游戏产业和游戏文化。在当代,电脑游戏、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等在高新技术的加持下,已成为游戏的主流形式,影响面很大。游戏不仅仅具有社会功能,还承载着重要的社会价值
 
希望目前我们所开展这些研究,能够帮助人们认识到游戏的重要社会作用及文化传承作用。也期许能够帮助业界更好地打造一批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
 
Q:游戏哲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经举办过了多次学术活动,游戏企业也有参与其中,游戏企业在其中主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詹好:游戏的学术性研究在国外学界有着近五十年的历史,国内学界在最近的一二十年里也逐步地展开了相应地研究。之前国内人文社科对于游戏的研究主要是从美学、现象学、传播学、文学等进路入手,而游戏哲学研究中心这边除了利用哲学理论对游戏进行概念分析外,还更加关注游戏的现实意义与社会价值。因此,中心就不仅仅是希望学界人士参与到相关的讨论中,同时也会关注业界的反馈和意见,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切实地给游戏行业带来帮助。同时,中心还注重与政府部门,与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共同探索游戏这一当下最为流行的信息交互媒介,在社会发展、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因此,当我们开展学术活动的时候,我们不仅仅会邀请学界的研究者,同时也会尽可能邀请游戏从业人员,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加入进来,促进学界与产业界的交流互动,促进科技与人文的结合,更好地阐发游戏的社会价值,积极探寻网络游戏弘扬和传播正能量的新路径。
 
成员近500人,游戏哲学研究中心(IPG)都在做些什么?
由游戏哲学研究中心与清华经管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厦门市宣传部领导出席的第二届“游戏的社会价值”学术会议
 
Q:部分活动是和其他高校一起举办的,为什么选这些学校进行合作?未来会有新的高校加入进来吗?
 
詹好:目前国内的游戏研究机构不多,尤其是在人文社科领域,缺乏体制化入场的平台。游戏哲学研究中心作为我国首个游戏哲学研究平台,不仅仅得到了厦门大学的支持,也得到了多个高校的老师及同学的鼎力帮助。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研究中心创立之后,我们非常快的就吸收了许多来自各个高校的研究人员加入。整个平台不仅仅有我们厦门大学的老师,还有很多的来自其他高校的研究者在参与研究工作。
 
因此,当我们在组织学术会议、工作坊活动的时,往往就会和其他高校共同举办,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游戏学术研究的队伍中,中心也逐渐发展为一个跨高校、跨学科的综合性的研究平台。
 
成员近500人,游戏哲学研究中心(IPG)都在做些什么?
 
Q:游戏哲学研究中心在游戏的社会价值探索方面(或者是在研的项目中),有一些比较不错的案例吗?
 
詹好:最近中心开展的新课题主要是两个方向。
 
首先游戏赋能教育,探索游戏教育功能方面的研究。我们详细梳理了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游戏教育方面的学术脉络、发展历程以及业界案例,探索了其中的基本工具和研究框架,总结了教育游戏根本特征及作用机制,最后尝试总结和发展了教育游戏的设计思路和评估框架。
 
其次则是游戏认知科学方面的研究,主要是探究游戏在认知科学研究、心理学研究中的作用。同样我们梳理了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在认知科学和心理学领域中关于游戏的探索工作,总结了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目标上的演变,最终预测了未来游戏认知科学的发展方向。
 
Q:有了解到厦门大学游戏哲学研究中心还在招收研究生,目前情况如何?后续专业方向大致规划是怎么样的?
 
詹好:目前我们主要还是在哲学系下进行大方向的招生,学生进来之后,可以在进行传统哲学方向的培养基础上,选择到游戏哲学研究中心来接收游戏哲学方面的训练。
 
中心有着完整的培养方案,以及对应的指导老师,同时还会开展面向学生的学术讲座、学术讨论和学术研究项目。如果有同学想要加入到游戏哲学研究中心,可以在微信或者B站等平台联系我们。也可以在报考厦门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后,申请加入研究中心。
 
职业规划方面,我们主要是按照学术研究的方向来进行培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有许多与业界头部游戏公司的合作项目,因此学生也可以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后,在毕业后选择到业界的游戏公司就职。
 
Q:目前咱们的研究领域,从理论到行业实践中,您觉得主要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詹好:过去的一个问题是学界所关注的话题和业界所关注的话题并不太一致,尤其是在国内学界的游戏研究主要以文艺批评,游戏美学等方面为主。但这些研究工作可能并不是业界所迫切需要的,因此理论到行业实践的转换过程中,可能存在需求断层。
 
但这几年来看,理论到实践转换这方面有所好转。许多学者在进行游戏学研究的时候也会考虑实践的因素,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更加注重实践能力。我们也希望游戏哲学研究中心能够培养出更多既具有较强学术能力,又能够结合实践,将理论应用于现实的复合型人才。

 

* 文章经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游戏日报』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logo

下载游戏日历App,比99.9%的人更先知道关于「Aggro电竞」的新资讯

下载游戏日历App

成员近500人,游戏哲学研究中心(IPG)都在做些什么?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立即下载